烈嶼常見的昆蟲  紅肩粉蝶

鱗翅目-紅肩粉蝶_01

學名:Delias pasithoe curasena Fruhstorfer, 1908
科名:鱗翅目(Lepidoptera)  粉蝶科(Pieridae)
別名:艷粉蝶、基紅粉蝶、紅肩斑粉蝶、茜白蝶、藤粉蝶、報喜斑粉蝶。


鱗翅目-紅肩粉蝶_06

    中型蝶類,成蝶飛翔緩慢,常見於林緣吸食花蜜。本種最主要的特徵為翅為黑褐色,後翅腹面在翅基部外側的地方有紅色斑紋,因而得名「紅肩」,外緣至紅斑間有黃色斑紋。幼蟲亦有聚集性,食草為桑寄生科的大葉桑寄生、忍冬桑寄生、木蘭桑寄生、恆春桑寄生,與引入種的檀香。


鱗翅目-紅肩粉蝶_08

雄蝶前翅外觀為狹長三角形。後翅亦呈狹長卵圓形。雌蝶翅形較為寬圓。


鱗翅目-紅肩粉蝶_10

鱗翅目-紅肩粉蝶_11

    雄蝶翅表底色為黑色,前翅翅基到中橫線有白色鱗片分布,外緣各翅室外橫線部位有三角形白色紋,中室端橫脈有一白色圓斑。後翅表底色為黑色,後翅翅基到中橫線有白色鱗片分布,外緣各翅室外橫線部位有三角形白色紋,中室端橫脈有一白色斑,肛角部位為黃色。雌蝶外觀、色澤與雄蝶相似,翅表黑色鱗較雄蟲發達,翅基部位及各翅室之白色鱗較不明顯。


鱗翅目-紅肩粉蝶_02 

鱗翅目-紅肩粉蝶_03

鱗翅目-紅肩粉蝶_04 

鱗翅目-紅肩粉蝶_05

鱗翅目-紅肩粉蝶_07

鱗翅目-紅肩粉蝶_09

鱗翅目-紅肩粉蝶_12 

鱗翅目-紅肩粉蝶_13

鱗翅目-紅肩粉蝶_14 

鱗翅目-紅肩粉蝶_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