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201 金花石蒜 

石蒜科-金花石蒜_07

學名:Lycoris aurea Herb.
科名:石蒜科(Amaryllidaceae) 石蒜屬(Lycoris)
別名:龍爪花、忽地笑、鐵色箭,金燈花,山金針、石蒜


石蒜科-金花石蒜_08

    花色亮麗的金花石蒜,在姹紫嫣紅的花花世界中,顯得十分特殊,花梗筆直修長,宛如亭亭玉立的少女,每枝花莖蘊藏數個花苞,開放的花緣反翹,姿態優美雅緻,因此,金花石蒜還贏得「夏水仙」、「夏日鬱金香」的美名。

 

石蒜科-金花石蒜_05

石蒜科-金花石蒜_13

    金花石蒜可說是一種奇特的植物,是於每年初秋先開花,等到花朵凋謝後,才會開始吐長出葉子,也就是說,金花石蒜只有在冬天才會長出葉片,可是,到了隔年的四月以後,葉片末端就會出現枯黃老化的現象,且進入休眠期,直到八、九月,又再抽芽開花。

 

石蒜科-金花石蒜_14

    多年生宿根性草本,鱗莖近球形,外被黑褐色鱗莖皮質。葉基生,肉質而厚,廣線形,上部漸狹尖,基部帶紫色,上面黃綠色,背面灰綠色。


石蒜科-金花石蒜_04

石蒜科-金花石蒜_02

    花先葉而生;聚繖花序頂生,著生花 5~10 朵,具短梗,花冠黃至金黃色,裂瓣 6 枚,反捲,邊緣波折緣;雄蕊 6 枚,同花柱伸出花冠外;子房下位,3 室,花柱纖弱細長,柱頭細頭狀。花期 9~10 月。 


石蒜科-金花石蒜_15

瘦果背裂,種子多數。果期 10~12 月。


石蒜科-金花石蒜_01

    球根深埋在地底下,根本沒人知道它的存在,等到花期將屆,突然冒出一枝花梗,開出多朵花卉,就像憑空冒出的一樣,於是,金花石蒜就有了「忽地笑」這個別名。


石蒜科-金花石蒜_03

    因花瓣呈波浪狀向外翻捲,又有「龍爪花」的別稱。

 

石蒜科-金花石蒜_06

石蒜科-金花石蒜_09

石蒜科-金花石蒜_10 

石蒜科-金花石蒜_11 

石蒜科-金花石蒜_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