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200  大穗茅根

禾本科-大穗茅根_02

學名:Perotis macrantha Honda

別名:大花茅根

科名:禾本科(Gramineae)  茅根属(Perotis)

 

禾本科-大穗茅根_01

     大穗茅根在台灣本島只有日據時期在淡水及台南安平的2筆記錄,後來在1997年金門文台寶塔有1筆採集紀錄,所以金門植物誌也有列入,在靠海岸的沙質地或紅土地比較容易發現。  ----中興大學陳宗駿

 

禾本科-大穗茅根_03

    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鬚根柔韌。稈叢生,基部通常傾斜或臥伏,高25-40公分。

 

禾本科-大穗茅根_06

禾本科-大穗茅根_09

     葉鞘無毛,稈上部者略短於節間;葉舌膜質,極短小;葉片質硬,披針形或狹披針形,扁平或稍內卷,兩面無毛,邊緣稍粗糙,基部寬,略呈心形而抱莖。

 

禾本科-大穗茅根_10 

禾本科-大穗茅根_04

    穗形總狀花序直立,穗軸具縱溝,小穗脫落後小穗柄宿存於主軸上;小穗線形,基部具明 顯的基盤,成熟後向外反轉,幾與穗軸成水平開展;穎披針形,均具1脈,背部具微細柔毛,頂端漸尖且延伸成1-2公分的細芒;

 

禾本科-大穗茅根_05

禾本科-大穗茅根_08

    花藥淡黃色。穎果棕褐色,細柱形,向上漸狹。花果期6-11月。

 

禾本科-大穗茅根_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