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定勝天?再看中墩出海口工程

中墩出海口_05

    人類文明發展一方面見證了人與大地關係之互為依存事實,而另一方面也見證了人類對「人定勝天」的勇氣與迷失。

    近來這些從上林到中墩的水道工程,逐一說明了「人定勝天」之必然代價,發展與建設不可能止步,然而人類與大地相處之態度、思惟與作法勢必要大幅修正。

    大自然有一定的運行秩序,就能量流而言它是可量化的,而任何人為的干擾或妨礙或加速其運行之力量導入,勢必會環環相扣影響這個大系統中之各別小系統,許多不可預期的因子,絕非人的力量可以左右的。

 

中墩出海口_01 

這是昨天(10月16日)清晨的水道工程,潮水還能如預設的通道出入。

 

中墩出海口_02 

10月16日中午大潮,潮水漫過水泥溝渠,從兩側淹沒工地。

 

中墩出海口_03 

這是今天清晨的中墩出海口,可以看出潮水已將右側沙地沖蝕出一條深溝,原施作的水泥溝渠已完全無作用了。

 

中墩出海口_06 

沙灘上的鬼條砦一根根的倒下

 

中墩出海口_07 

剛完成的水道下方已被掏空

 

中墩出海口_08  

水道變成這個模樣

 

中墩出海口_10 

今天近中午,廠商也發現沖蝕的嚴重性,緊急調派怪手工人又將水道用沙填埋。

 

中墩出海口_11

出水口再次地被封住,回顧去年在這的情形(不住的水),歷史又再重演,為什麼有些人還是得不到教訓,以為人可勝天呢?

 

如果您不了解這整件事的始末,請一定要先讀以下幾篇的報導

 

中墩出海口_04

誰能告訴我們,中墩與上林水道該何去何從?甚麼時候才學會尊重自然!

一個錯誤的決策,演變成一連串對環境的傷害工程,只因為沒有人願意出來說:我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