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197  小葉冷水麻

蕁麻科-小葉冷水麻_01

學名:Parietaria microphylla L.

科名:蕁麻科(Urticaceae) 冷水麻屬(Pilea)

別名:小葉冷水花、小葉冷水草、透明草、小號珠仔草、小水麻、小還魂


蕁麻科-小葉冷水麻_10

    肉質草本,高可達 15 公分,莖直立或斜上,全株光滑,成群生長;莖多汁而柔軟,綠色,有稜。


蕁麻科-小葉冷水麻_03

蕁麻科-小葉冷水麻_06

    單葉,葉片橢圓形或倒卵狀廣披針形,葉基漸尖至楔形,先端鈍形或短尖,葉緣全緣,葉片肉質;小型葉,束生節部;托葉著生在葉柄內側,合生。


蕁麻科-小葉冷水麻_02

蕁麻科-小葉冷水麻_09

    花簇生短枝葉腋,多數小花集合成頭狀的聚繖花序:雌雄同株或異株,花綠白色或略帶紅暈,幾乎沒有花莖;雄花萼片 4 枚,雄蕊 4 枚;退化子房圓錐形,雌花萼片 3 枚,微小,大小不一,子房直立,柱頭無柄,毛筆狀。

 

蕁麻科-小葉冷水麻_08

蕁麻科-小葉冷水麻_12

    果實為瘦果,卵圓形或長橢圓形,扁平,略包被宿存萼中。花果期週年。

 

蕁麻科-小葉冷水麻_04

    小葉冷水麻是一年生的溼地草本植物,高在十公分以下,根淺淺的,好像苔蘚一樣,只需要一點點的土壤便能生長,不會搶去太多的養料和土裡面的空間,可以把它放在盆景上面,當作裝飾。整棵植物都光滑油亮,莖和葉都是多肉多汁。長橢圓的葉子不到1公分,又叫做小水麻或小號珠仔草。春夏季開花,綠白色的小花,一團團的開在葉子的底部,花的數量很多,像是掉在葉子之間的白胡椒粉,長橢圓形的瘦果就像黑胡椒粉。


蕁麻科-小葉冷水麻_13

    小葉冷水麻的適應力很強,只要是牆角、石階、水溝或樹下等潮濕的地方,無論是陰暗,還是陽光普照,只要有一點點薄薄的土壤,就有機會看到它成片的,一叢叢的在那裡生長,而且老的植株枯萎了,新的植株馬上長出來,整年都綠意盎然。

 

蕁麻科-小葉冷水麻_05

蕁麻科-小葉冷水麻_11 

用途:   

1.盆栽、美化用:生長容易,常被用來做綠化盆栽的表土。

2.食用:小葉冷水麻的莖綠白色,透明狀,因而有透明草的稱號,全草可供食用。

3.藥用:性味:全草:淡、澀、涼。效用:全草:清熱,解毒,利濕,安胎,袪火降壓,生髮。治肺病,癰瘡腫癤,血熱諸症,鼻血,肝炎,目翳,咽喉痛,腦中風(阻塞症),腦溢血,降血壓,胎動不安,無名腫毒,刀傷,創傷,燙火傷,跌打損傷;外用治燒、燙傷。

蕁麻科-小葉冷水麻_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