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海岸植物--系列之42  海茄苳

馬鞭草科-海茄苳_03

學名: Avicennia marina (Forsk.) Vierh.

科名:馬鞭草科(Verbenaceae)  海茄苳屬(Avicennia)

別稱:海茄打、海茄藤、茄萣樹、海茄萣、白茄苳、海樹仔、海橄欖、海豆、鹹水矮浪木、海欖雌、海欖錢、白骨浪


馬鞭草科-海茄苳_12

馬鞭草科-海茄苳_01

    馬鞭草科,常綠喬木。樹皮白褐色,皮薄,平滑,灰褐色,常作痂片狀剝離;嫩枝有毛,小枝方形。具有呼吸根和支持根。

 

馬鞭草科-海茄苳_06

馬鞭草科-海茄苳_15

    葉革質,對生,呈橢圓形,具厚皮層以防止水份散失,而葉背面密生絨毛也有同樣作用。

 

馬鞭草科-海茄苳_08

馬鞭草科-海茄苳_02

馬鞭草科-海茄苳_05

    花橘黃色小型,兩兩對生,常數朵簇生於枝頂,花序短穗狀或近頭狀;


馬鞭草科-海茄苳_10

馬鞭草科-海茄苳_11

    苞片宿存,成繖房花序;花冠 4 裂或 5 裂。花無柄;花萼 5 深裂;花冠 4~5 裂;雄蕊 4,近等長;子房 4 室,著生於花冠之喉部,花絲短;子房外被毛,4室,花柱宿存,柱頭 2 裂。開花期在每年的5至7月。 


馬鞭草科-海茄苳_14

馬鞭草科-海茄苳_09

    果實為蒴果,被短柔毛,灰綠轉呈淡黃綠色淺綠色,狀似蠶豆,約在10月份成熟。 


馬鞭草科-海茄苳_04

馬鞭草科-海茄苳_07

  此種主要特徵之一,在於其許多細長向上生長的棒狀呼吸根。這些呼吸根源自在地下橫行的根系,其具有海綿組織,對於穩固生長與氣體交換有極大的幫助。一棵成樹的呼吸根以放射狀延伸生長可至8公尺廣,有防洪、定砂、淨化水質、提供土壤氧氣等諸多功能。

 

馬鞭草科-海茄苳_13 

馬鞭草科-海茄苳_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