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191  細葉金午時花

錦葵科-細葉金午時花_10

學名:Sida acuta Burme f.

科名:錦葵科((Malvaceae)  金午時花屬(Sida)

別名:蛇總管、披針葉金午時花、尖葉四米草、黃花稔、銳葉金五時花


錦葵科-細葉金午時花_05 

    細葉金午時花,顧名思義就是葉子較為細長的金午時花,也稱"披針葉金午時花"或"銳葉金五時花"。


錦葵科-細葉金午時花_09

    草本狀亞灌木;直立或斜上,具有多數分枝;小枝細長,直立或水平生長,嫩枝綠色,光滑無毛或略有毛茸。


錦葵科-細葉金午時花_03 

錦葵科-細葉金午時花_04  

    葉互生,葉片長披針形或近廣線形,先端銳尖或漸尖,基部鈍或圓,紙質,鋸齒緣,中肋於表面凹下而於背面隆起,光滑無毛,葉面微皺,托葉成對,不整齊,一枚為披針形,有脈 3~6 條,常彎曲,毛緣;另一枚為線形,有脈 1~4 條。

 

錦葵科-細葉金午時花_01 

    花朵腋生,大多單朵花開。


錦葵科-細葉金午時花_11

錦葵科-細葉金午時花_08   

錦葵科-細葉金午時花_06

  花瓣 5 枚,倒卵形,基部合生,先端凹,毛緣,黃色;雄蕊柱短,雄蕊多數,基部連成筒狀,上部離生。花瓣會迴旋重疊,隨著陽光開合。花期秋天。


錦葵科-細葉金午時花_13

錦葵科-細葉金午時花_12  

錦葵科-細葉金午時花_14  

    蒴果倒卵形,4~9 瓣裂;心皮 5~8,成熟心皮頂端具 2 芒刺;光滑無毛或近似無毛;心皮在芒間開裂。種子三角狀卵形,光滑無毛,平滑,臍的四周有柔毛。


錦葵科-細葉金午時花_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