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195  鐵刀木

蘇木科-鐵刀木_10 

學名:Senna siamea (Lamarck) Irwin & Barneby

科名:蘇木科(Caesalpiniaceae)決明屬(Cassia)

別名:泰國山扁豆、暹羅槐、暹羅決明、孟買薔薇木、孟買黑檀、鐵路木、挨刀樹、黑心樹(雲南) 

 

蘇木科-鐵刀木_07

蘇木科-鐵刀木_01

    落葉喬木,樹高可達 20 公尺,主幹直立,嫩枝被毛;樹冠長圓形,樹皮灰白色。


蘇木科-鐵刀木_06

    葉序為大互生、小對生,有小葉 6~12 對,偶數羽狀複葉,葉形呈長橢圓形偶數葉,葉端鈍而微凹,葉基鈍,正反葉面都平滑,紙質,羽狀側脈,有 8~10 對,葉色正面濃綠,背面呈綠色,有葉柄、葉托。

 

蘇木科-鐵刀木_09

蘇木科-鐵刀木_05

蘇木科-鐵刀木_08     

    花呈明亮的黃色,多數,頂生或腋生的總狀或圓錐花序;;花萼顯著反捲;花瓣 5 枚,略整齊,長橢圓形,先端鈍;雄蕊 10 枚,其中完全雄蕊僅有 7 枚,子房連同花柱多少根最長的雄蕊長;子房不呈側向扁平。夏季開花,開花時常呈整樹開花的狀態。

 

蘇木科-鐵刀木_11

    莢果扁平細長,長 15~30 公分,種子處浮凸明顯,內含種子約 10~20 粒。


蘇木科-鐵刀木_02

    鐵刀木原產於印度、泰國、斯里蘭卡、馬來西亞等地,耐熱、耐旱、耐瘠、耐鹼、抗污染、容易繁殖,但不耐霜害,耐風性亦差,可是維護容易,生長迅速,是良好的行道樹及遮蔭樹種。木材質地堅硬重實,故名「鐵刀木」,是建築、家具、雕刻的上等木材。

 

 

 


蘇木科-鐵刀木_03

    鐵刀木又名黑心樹,相傳雲南某地一位土司因生前作惡多端,死後為懺悔一生所作,而變成樹木讓村民砍伐作薪柴之用。西雙版納傣族的族民大量栽種本種作薪材之用,族民每次砍伐本種的枝幹後,本種很快長出眾多的枝條,3年之後可再次砍伐,因此又名挨刀樹。本種因常用於鐵道枕木,因而有鐵路木之稱。


蘇木科-鐵刀木_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