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駐軍分享書香卓環國小致謝

20120805  

2012/8/5

金門日報記者許加泰/烈嶼報導 

     烈嶼指揮部指揮官劉靖中為提升部隊官兵閱讀風氣,繼與空大合作在離島首開進修「公共行政系」的學士課程,又發起「募書專案」,向台北市、高雄市政府募得七千多冊各類書籍,提供部隊官兵閱讀,並整理出童書、繪本等七百多冊,致贈給卓環國小學童,分享書香,鼓勵「悅讀」。

   卓環國小校長林英生、家長會長林宜蘭代表該校師生前往指揮部贈送感謝狀,感謝指揮官劉靖中的贈書行動。

   林英生表示,劉靖中少將很優秀,歷任軍中的要職,也利用時間繼續到淡江大學進修,取得淡大的碩士,文武兼備。林英生感謝劉靖中關心地方教育,指揮部支援學校的桌球與羽球的教練,每一年也支援學校推展全民國防教育,這一次又主動發起募書送愛心活動,讓全校師生相當感動。

   林英生推許劉靖中重視部隊官兵在職教育,將空中大學的進修學士課程,帶到烈嶼離島,除了提供烈嶼和所屬離島官兵進修大學教育的管道,也讓烈嶼有意進修空大的民眾就近受教育。

   林英生談及卓環國小和部隊有深厚的淵源關係,林英生說,該校創校於民國十年的「第六區烈嶼第一國民學校」,民國四十七年因遭受「八二三」砲戰影響,學校因故停辦,雖然一度借用其他校舍恢復辦學,但學童必須渡海赴金門唸書。為此,當時擔任第十九師師長,並兼任烈嶼守備區指揮官的韓卓環將軍,積極協助該校於五十二年完成校區興建,並命名為「卓環中心國民學校」,該校並於民國五十六年因延長國民義務教育,再更名為「金門縣烈嶼鄉卓環國民小學」。

   畢業於卓環國小的林英生表示,「八二三砲戰」之後,卓環國小在國軍協助下,是烈嶼第一所復建的國民小學,當時如果沒有韓卓環的幫助,他也許就無法順利完成學業,將一生所學回饋母校。

   家長會長林宜蘭也表示,卓環國小後山緊鄰指揮部,曾是重要的要塞營區,五十年的歲月,卓環國小始終與部隊保持密切的關係,雖然當年由虎軍官兵胼手胝足所闢建的校園及校舍幾已全部更新,代表了烈嶼的進步,但學校也利用後山的閒置營區和自然的生態環境,整理成為該校的「自然生態園」,走進該校區後山,有的專業教室是利用彈藥庫房改建的,學童玩樂的花圃還有當年部隊官兵作戰用的機槍碉堡遺跡,這些都是當年軍民同甘苦、軍民一家的歷史寫照。

   劉靖中指出,「知識就是力量」,知識密集和科技密集已經成為現代軍隊的基本特徵,上級長官推廣官兵終身學習,鼓勵官兵進修,烈指部除了與空大開辦「公共行政系」的學士課程,提供離島官兵進修取得大學學士的學習管道,提高自我學歷及素質學養,替自己在工作職場中提昇競爭力,也辦理「募書專案」,獲得台北市政府和高雄市政府的響應支持,送了七千多冊的書籍到烈指部,從贈書等分類匯整,提供烈嶼本島以及所管轄大膽島、二膽島、東碇島、猛虎嶼、復興嶼、獅嶼六個離島官兵閱覽,提升部隊閱讀風氣,以官兵素質的提高,促進軍隊軟實力的提升。

   劉靖中表示,透過「募書專案」募得書籍分類,整理出童書、繪本、教材等七百多冊,贈送給鄰居卓環國小,表達該部隊關懷地方教育的心意,也希望能藉此拋磚引玉,鼓勵更多社會愛心傳送到資源較薄弱的離島。

   劉靖中說,這次的贈書活動不同於以往的救災助民或活動,而是發性關懷社會,希望能喚起社會大眾的愛心,也促進地方軍民友好關係。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  http://www.kmdn.go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