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爭取籌建湖井頭小三通碼頭

湖井頭海域_12.jpg  

2012/7/30

金門日報記者許加泰/烈嶼報導 

20120730  

   總統馬英九日前在總統府接見金門縣長李沃士帶領的金門代表團一行,烈嶼鄉長洪成發把握和馬總統會面的機會,以感恩馬總統照顧烈嶼鄉民的心情,向馬總統建言在烈嶼鄉湖井頭設置「小小三通」碼頭,開闢一條更近距離的兩岸人民往來的通道。洪成發盼望在馬總統的支持下,繼「金門大橋」的興建、金門國家公園釋出烈嶼園區192公頃的土地,「還地於民」,又能實現「小小三通」的政策,實質活絡烈嶼的經濟。

   馬總統很重視金門的發展和建設,二十六日接見縣長李沃士帶領的金門代表團,成員包括鄉鎮長以及議員、鄉民代表、村里長,聽取縣長李沃士提出的金門建設需求案。

   洪成發很感謝馬總統關愛離島烈嶼鄉,也當面向馬總統遞交一份烈嶼的需求案,建請於烈嶼鄉湖井頭舊碼頭的岸際區域籌設「小小三通碼頭關口」,以活絡金、廈兩岸旅遊活動,帶動烈嶼地區整體產業發展。

   洪成發說,烈嶼鄉擁有最近大陸廈門的地理優勢,金、廈自開放小三通兩岸往來頻繁,近來又開放陸客自由行,受區域環境地利之便,金廈生活圈已然形成。他說,目前金、廈兩地交通往返均以海上輸運為主,在通關碼頭設置上,對岸現有「東渡、五通、石井」等三處碼頭通關,而金門地區僅設置「水頭碼頭」一處,近來兩岸互通頻繁,金門水頭碼頭在交通運輸及旅運服務上,著實已不符使用需求,亟需另闢一專用通關碼頭,紓解水頭港旅運量及通關空間不足之問題。

   洪成發說明該鄉爭取於「湖井頭岸際」籌設小小三通碼頭關口的理由:  (交通更便捷,提高來金旅遊動機:湖井頭距廈門僅約十幾分鐘距離,若運用該地理優勢設置通關口,將大幅縮短原金廈交通乘船時間,可提高陸客來金旅遊動機。(二)配合烈嶼鄉發展整體觀光規劃期程,全面推動各項配套措施:烈嶼鄉為離島中的離島,鄉內旅遊資源豐富,極具發展潛力,惟長期受交通不便限制,降低外來旅遊活動之意願,亦限縮島內觀光活動之發展。鄉內之湖井頭岸際區域緊臨福建廈門地區,岸區腹地廣大,具備區域性整體開發運用之優越條件,目前正規劃於「湖井頭-雙口」一帶開發休閒渡假村,鄉公所及鄉民多次陳請政府能於該區域設置一專用通關碼頭。(三)縮短城鄉發展差距,活絡地方經濟:因烈嶼鄉為離島中之離島,建設比起對岸之廈門及本島之各鄉鎮落後甚多;且長久賴以維生之駐軍日益減少,居民生計已漸受影響;而各項小三通政策因交通因素,並未讓烈嶼鄉受惠,若新增通關口,相信將帶動人潮及錢潮,更將使烈嶼(俗稱小金門)避免被邊緣化。(四)塑造特色島嶼、創造邊境旅遊效益:相對於廈門3個通關口位於不同方位,帶給旅客不同交通便利之選擇及旅遊行程之規劃,若通關口設置於烈嶼此一離島中之離島,將提供遊客更多樣之選擇,擴大觀光吸引力。另外,長遠來看,未來金門大橋完工後,旅客出入境通關可藉由「廈門->烈嶼->金門」的便利旅遊路徑動線規劃,串連烈嶼鄉和大金門本島的離島觀光產業發展。

   洪成發說,在馬總統的關愛和照顧下,烈嶼鄉民引領企盼數十年的金門大橋建設,終於在今年動工建設了;鄉民期待金門國家公園縮小烈嶼的園區範圍,也在馬總統要求內政部檢討國家公園管制區域範圍,金管處也在今年釋出烈嶼園區從青岐貴山至羅厝192公頃的土地,同時配合鄉公所提供開發所需範圍,也擴大雙口變更為遊憩區的範圍計755公頃,整個烈嶼園區縮小一半土地面積案,助於地方未來的建設和發展。

   洪成發說,只要努力不懈的爭取,總是會有所機會和結果,他盼望在馬總統的支持下,中央再給烈嶼發展的機會,儘快的實現開設直航大陸廈門的港口,開辦大陸一日遊、自由行的「小小三通」,給烈嶼鄉未來發展的新希望。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



延伸閱讀:

 

烈嶼遊艇碼頭暨休閒渡假村規劃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