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改變的中墩海灘

上林海灘_01  

烈嶼鄉中墩出海口改善工程 

預算金額:2,056,622 

補助機關: 金門縣政府 

補助金額 :2,000,000 

開標時間 : 101/06/19 09:00 

履約期限: 應自決標日起15日內開工,並於開工之日起60日曆天內完工。


九月上林水道_07.jpg

    雖然多次提及中墩出海口的工程會危及此地的生態並造成無法收拾的海灘地貌改變,拖了將近一年,沒想到工程還是發包了。6月19日的招標流標了,原因不明。工程已編列預算,所以一定還會進行。

    有關這一段出海口工程的來龍去脈,曾經寫了三篇文章來探討,請參閱:給水一個出路受困的上林水道關不住的水

    至於為何要在中墩挖出海口,這問題就更說來話長了。請參閱:風生水起--看上林古水道之傳奇 一文的說明,只因為一個錯誤的決策,才會有了這一連串的收爛尾工程。

      由於尚未看到施工設計圖,也無法得知這工程到底要做些甚麼?聽聞是要挖一條水道,將水導入大海,請參考 烈嶼鄉習山湖出海口改善工程

東林濱海公園出水口_24.jpg

烈嶼鄉習山湖出海口改善工程


    習山湖出海口的工程就要的作用是將東林一帶的養殖及畜牧汙水直接排入大海,由於地勢較高,潮汐不會進入水道,所以對海灘的影響並不大,但是中墩出海口就不是這麼簡單了。

    由於上林水道的工程(請參閱:風生水起--看上林古水道之傳奇),將上林將軍宮港前水道出口封死,潮水無法在從此進出,致使水道乾涸,變成了一條臭水溝。但因上林村民的"風水"說一直堅持不肯認錯,使得中墩村民擔心颱風期間,因為水道封死,暴洪無法及時排出,而造成中墩淹水的情況向鄉公所提議解決。去年七月鄉公所將上林水道的中墩海岸挖了個缺口,以為如此就能將問題解決,沒想到缺口挖開不到短短的一個月後,竟造成海岸地貌嚴重的破壞,海沙流失形成了條大溝(請參閱:關不住的水)。

    此處受潮汐影響,漲退潮時流出進的水量很大,大到會造成海灘嚴重的改變(請參閱:給水一個出路)。

    工程不久又會再發包,我們良心的呼籲相關單位能再審慎的評估工程施作的必要,以及對生態環境的改變。失去的將永不再回復,誰能為下一代負責呢?

      讓我們再看看上林古水道的工程造成的傷害吧!消失中的上林潮間帶


上林海灘_02  

 

塔克拉瑪干──並致詩人吳晟  ╱席慕蓉  詩 

沒有比黑色更明白的顏色 

沒有比沉默更響亮的回答 

沒有比無知更堅強的阻隔 

塔克拉瑪干 今日 

唯妳深知 沒有比文明更野蠻的掠奪  

 

初始之時 妳曾以母懷乳我 

是我豐饒慈悲的故居 

是在我的貪婪之中死亡過一次 

而今又要再次死去的 無邊大地 

 

塔克拉瑪干 塔克拉瑪干 

何人正在掏空妳的軀體吸光妳的血液 

此刻 如流沙般從我眼前從我身邊陷落的 

是不是 妳曾經無限珍惜的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