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營區,聽聽大家怎麼說

DSC_0688  

金門縣政府的說法:

縣長李沃士也了一大跳,指示交通旅遊局長楊鎮浯、財政局長黃景舜等人了解後,確認這些營區都經過相關單位會勘過,不是沒有保存的特殊價值,就是涉及民眾私有產權,因此才有拆除的計畫---(中時電子報20120710日)

縣長李沃士回應表示,這些營區都有經過相關單位的會勘,確認沒有保存價值或是牽涉私人產權才會拆除,至於金管處及其他單位有意爭取撥用,可向國產局、軍備局提出相關計劃。--(金門日報2012/7/10)

縣府則表示,金管處看上哪些營區,應主動與主管機關包括軍備局、國有財產局爭取撥用,不是等軍方找上門才對。---(中時電子報 20120710日)

李沃士也說,金門的優勢就是閩南文化與戰地史蹟;金門見證了國共戰爭的歷史,如今兩岸局勢和緩了,未來不排除與中國大陸合作,以協助整個申請世界遺產工作的順利推展。--(聯合報 2012.07.10)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的說法: 

金管處表示,其中的南山五、六營區,該處原希望結合古寧頭戰場進行區域整合運用,藉以延伸古寧頭區的觀光帶,但縣府也曾表示對這兩處營區有興趣,且營區內的縣有地占四成之多,因此該處才「禮讓」退出,不知為何又列入拆除標的之中?---(中時電子報20120710日) 

副處長盧淑妃表示,每年軍方圴會檢討釋出相關營區用地,再經相關單位會勘後決定是否撥用,依照目前軍事主題館大方向目標經營,該處會選擇具有保存價值的營區撥用,縱然營區內土地問題繁雜棘手還是會去爭取,今年該處就向軍方爭取撥用大東山、天摩山營區,至於南山五、六營區的撥用問題則會再檢討。--(金門日報2012/7/10)

 

國防部的說法: 

國防部今天澄清,報導與事實不符,金門縣政府申請金門戰地文化登錄為世界遺址,國防部均依當地需要全力配合;但國軍列管營地若經檢討無運用需求後,須依國有財產法等相關規定及土地權屬辦理移交國產局接管或發還民人,並於點交前辦理地上物騰空等作業。  

國防部表示,為配合金門縣政府申請世界遺址,國防部對於檢討無運用計畫的營地,在辦理地上物拆除前一年,就函請金門縣政府及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等相關機關檢討有無留用需求,並實施現地會勘研商確認留用營區後,即由需地機關辦理撥用;無留用需求的營區則由國防部依程序辦理報廢拆除及土地發還作業,此一作業流程是與金門縣政府及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等相關單位研商所達成的共識。  

國防部進一步指出,此次拆除營區是經金門縣政府邀集所屬鄉鎮公所及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陸續在民國九十九年十一月及一百年九月辦理現勘後,於一0一年二月十七及廿日函文告知確認無相關撥、運用計畫,才依程序辦理拆除;有關文史工作者所稱「南山五、六營區希望保留」,若金門縣政府或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確有運用需求,國防部可配合在拆除計畫內剔除,以利其申撥。--(軍聞社-20120710日)

 

陳滄江議員的說法:

國防部等相關單位應該可以考慮以容積率轉換、以地易地,或是協請廠商認養維護,闢做地區相關特產業的展示館,或是文藝活動的展場!--(金門日報2012/7/10)

 

許仲雄先生的說法:

此次待拆的南山五、六營區位於烏沙頭北端、南山出海口附近,當地可遠眺廈門對岸,冬天時又是鸕鶿必經的路徑,應該可以開闢為賞鳥景點或是觀景台,拆掉建物相當可惜,希望能藉此機會活化利用。另外,東堡溝的砲堡亦甚為壯觀,比植物園環型劇場的砲堡有過之而無不及,應該也是可利用的標的物。--(金門日報2012/7/10)

 

 地區文史工作者的說法:

希望縣府、軍方與金管處會商,替有保留或運用價值的營區找出轉圜空間,若最後還是拆除,將前往拍照上傳臉書,請網友「公審」。---(中時電子報20120710日)

 

軍友們的說法:

幾十年來國軍對金門的奉獻價值遠超過破壞!戰地拆屋是不對.但多少碉堡坑道營區道路無一不是國軍弟兄流汗出力建構而成?  有人對在金歲月豪不留戀.也有後版這許多兵空對金門的家還有感情。那夾雜著從菜到老的時空~對我而言有形的營區不見就像失根的浮萍...金門~有奶就是娘!426砸錢買了也不奇怪! 只怪過去太相信中華民國!當兵當得太認真!原來都是一場空~兵空。--( 後備軍友俱樂部  二膽02)

都是利益!保留那些又醜又陰暗又可怕的廢土牆沒錢賺又浪費土地,倒不如通通拆了移平,拿來蓋賭場觀光飯店高級昂貴民宿,除了可以大賺觀光財之外,還可以促進娼妓、毒品、軍火產業蓬勃發展!這肥水真是肥呀!萬一兩岸幹起來怎辦?別怕別怕,賭場軍隊直接佔領金防部向共仔投降,土地都歸賭場建商開發商,還都不用還,國防部要都要不回來,賺更飽!國防部不知道嗎?金門縣政府不知道嗎?金門縣民不知道嗎?共仔不知道嗎?如果我是共產黨,我一定無限預算資助開發商,最好把金防部都給趕出金門買下全金門!e04! 最好把國防部總統府立法院監察院等廢渣機關通通拆了吧!--( 後備軍友俱樂部  SkyBlue)

個人是很懷疑.金門不是劃規為金門戰地國家公園嗎?既是國家公園.怎會拆的"很嚴重"?再說前頭還冠以"戰地"之稱,既是戰地.還拆一大推營舍?把營舍都拆了,蓋成鋼筋水泥充斥的人造公園。擺上兩尊火砲、一部戰車,就會戰地的感覺?--( 後備軍友俱樂部  蔥花麵包)

 

Taconet的說法:

 看來大家都把責任撇清了!怪就要怪當時為什麼要建那些碉堡,現在又要搞什麼東東的申遺(還夢遺呢!)。天下本無事,如果這新聞沒經媒體披露,那拆光了這26座營區,就一點聲音也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