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島上常見的昆蟲  蟪蛄

同翅目-蟪蛄_03

學名:Platypleura kaempferi (Fabricius)

科名:同翅目(HOMOPTERA)  蟬科(Cicadidae)

別稱:唧唧兒、寒蟬、伏天兒、皮皮蟲,良蜩、褐斑蟬、

 

同翅目-蟪蛄_07

    小型蟬,體長約22mm,體型粗短。體覆許多短灰色,但極易因活動摩擦而脫落。

 

同翅目-蟪蛄_06

    頭部橄欖綠色,頭頂黑色。前胸背板及中胸背板橄欖綠色;前胸背板中央具一茅狀斑紋,及黑色斜溝紋,側緣膨大區形成一明顯的三角形彎角;中胸背板前緣具有2對倒圓錐形斑紋,內側一對較小;叉狀突起前臂內側具2個黑色小圓斑,圓斑常與前胸的茅狀斑合併;腹部黑色。

 

同翅目-蟪蛄_09

    前翅基半部具有黑褐色及褐色交雜的雲狀斑,端半部透明,具有暗褐色或黑色大型斑紋,基部翅室呈寬三角形;後翅黑色,或僅外緣區透明。

 

同翅目-蟪蛄

上雌下雄

 

同翅目-蟪蛄_01

    蟪蛄是相當不容易發現的蟬,經常只聞其聲不見其影,牠身體絕佳的保護色,往往讓人覺得聲音就在面前,卻找不到它。蟪蛄出現時間較短,於每年的5~8月,六、七月高峰期。

 

同翅目-蟪蛄_10

    蟪蛄的叫聲單隻初鳴時為 唧、唧、唧...,齊鳴後聲音聽起來是 ni~ni~ni~,所以 中國部份地方俗稱 唧唧兒,日本則稱 ニイニイゼミ(ni ni ),顯見 蟪蛄的數量多到已進入人類的日常生活中。蟪蛄不挑樹種,幾乎任何樹木上都可見到。

 

同翅目-蟪蛄_05

    蟪蛄成蟲每年大致在梅雨季節開始出現,一直延續到8月底。在金門地區是絕對優勢種類。

 

同翅目-蟪蛄_04

    莊子逍遙遊篇:「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此小年也。」,全句是說蟪蛄夏生秋死,所以不知春秋。比喻生命短促或見識短淺。 

    大宇宙壯麗而宏偉的默劇並不為我們上演,我們是這麼匆忙這麼短視的觀眾,目光如豆,怎能覷得見那樣深遠的天機?在那些長命壽星的冷眼裡,我們才是不知春秋的蟪蛄。

 

同翅目-蟪蛄_02 

蟬蛻 

 

同翅目-蟪蛄_08   

隱身

 

同翅目-蟪蛄_11  

頭部特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