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雙奇觀! 「月偏食」伴「金星凌日」

金星凌日_05

 

月偏食:6月4日下午18:30~21:20

月偏食_02

    所謂日食,是月球走到日、地中間時,日光被月球給遮蔽住,因此發生時都是約在陰曆初一;而月食則是當地球介於日、月之間,使得日光被地球遮蔽而射不到月球表面,因此發生時都大約在陰曆十五日的滿月時。

    簡單的說,當月球走進地球的陰影中,就會發生月食。而日、月食之所以不是每個月的初一、十五都會發生,且有時是偏食而不是全食,主要是因為月繞地的軌道面(白道面)與地繞日的軌道面(黃道面)之間有約5度的夾角。

月偏食_01

月偏食_03

月偏食_04

月偏食後的光暈


 


金星凌日:6月6日上午6:10~12:50 

金星凌日_04

     接著在兩天後的今天,也就是撒旦生日當天,我們又可以看到「另類日食」。這次吃掉太陽的不是撒旦、不是月球,而是目視尺寸比月球小一號的金星,因此通常不稱日食,而叫「凌日」。

    由於金星的最大視直徑約只有太陽的1/30,所以當金星凌日發生時,金星看起來只有黑子般的大小,觀測的時候很容易和黑子搞混。教各位一個訣竅:金星會形成很對稱的圓形,而黑子則多半是不規則形。因此,野史上關於阿拉伯或希臘曾有最早金星凌日的記載,其實並不可信,因為金星的圓形特徵只有在使用口徑五公分以上的望遠鏡時才可能確認,而天文望遠鏡是伽俐略在一六○九年才開始使用的。


    6月6日的金星凌日,錯過這次,再等105年!

 

金星凌日_01 

將軍堡的清晨六時許,厚厚的雲層遮住了太陽。

 

金星凌日_02 

金星凌日_03   

金星凌日_06 

遠眺太武山

 

金星凌日_07 

金星凌日_08 

金星凌日_09  

 

一生僅有兩次的美麗邂逅,2012年6月6日金星凌日

http://tamweb.tam.gov.tw/v3/tw/content.asp?mtype=c9&idx=298

arrow
arrow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