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廈門六公里 小金門成偷渡熱點

上林貴山海岸 

退潮時分的貴山海灘,距離廈門最近的直線距離不到6000公尺  


[2012-05-07]  自由時報記者吳正庭/特稿 

    香港商人張慶揚昨晨在小金門「試水溫」,如果動作快一點,說不定已「出國」;如是海防漏洞,是否意味著國防安全網出了問題, 主管單位應該正視。 

    金門海岸線長達115公里,海上有金門海巡隊巡守,岸際有岸巡總隊把關,前者防進、後者防出,昨天港商案例,中國船破線而入、港商涉水而出都是事實,雖然沒有「成功」,已是一項警訊。 

 

烈嶼地圖

    金門海防安全的問題,主要來自面向中國的北海岸,但海巡隊總隊部卻設在金門的東南方,另羅厝漁港也駐在小金門南方,兩者都居「偏安」位置,雖宣稱有24小時海上巡邏,一旦遇上緊急事件,東船北調根本緩不濟急。 

    過去幾次國人偷渡案例,不乏熟門熟路的人蛇接應,其間是否牽涉岸巡與警方的聯繫不夠,都可能是導致偷渡一條通的因素。 

    小三通開通11年,海防隱憂上自監委、下至防區都討論過無數次,但若只是頭痛醫頭,不能對症下藥,海防漏洞遲早會出大問題。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y/7/today-so2-2.htm

 


 詐欺犯抱籃球、救生圈 想從金門泅逃 

中時電子報 201257 中國時報【李金生╱金門報導】 

    台灣大咖相繼潛逃對岸,金門連日來風聲吃緊,金門岸巡總隊昨採海、陸包抄,嚇走一艘意圖越界接應偷渡客的大陸漁船。遭高雄地檢署限制出境,拿籃球、救生圈往大海走的香港人張慶揚,遭鎖定為偷渡目標,但他辯稱只是到海邊散心,因無具體犯罪事實,岸巡只能勸導張男搭機離開金門。 

    昨日清晨五時許,金門岸巡雷達發現一艘大陸漁船從廈門塔埔出港,往小金門貴山海域快速逼近,行跡不像一般越界捕魚船隻,當即在薄霧中通報巡防艇出海,配合岸際官兵執行聯合圍堵。 

    六時四十分許,該艘離岸約八百公尺的大陸漁船見岸邊人影幢幢,似乎已有戒備,立即掉頭返航對岸,岸巡總隊研判接應偷渡客可能極高,海邊應有人準備泅水會合才對。 

    七時四十分許,果然發現一名男子手拿一顆籃球,並拖著一具救生圈,在退潮時候往大海不停走去,九宮安檢所幹員在離岸近百公尺處的貴山陸軍一九據點,將下半身浸溼的「目標」勸導上岸。 

    對方自稱張慶揚(四十八歲),家人都住在香港,因母親是台灣高雄人,也持有中華民國護照,但身上並無身分證。 

    張某供稱,他是香港金華投資集團的主席,在廈門、廣州、深圳和天津都有分公司,因在九十三年間捲入一樁詐欺案,次年被高雄地檢署以屢傳不到為由發布通緝。 

    張某又說,他自九十二年後未再入境台灣,直到今年四月廿六日自桃園入境,遭移民署移送高雄檢方,次日檢方對他下達出境、出海的禁制令,並要求在五月八日到案說明,他唯恐影響大陸事業,因此在五月二日欲自桃園出境,又遭移民署攔截未果。 

    五月四日,張某自台中搭機到金門,在大金門遊覽一天,並花六百元買了一顆籃球,五日帶往小金門,六日一早又在上林將軍廟附近海岸,拆下「金門縣政府」所有的救生圈,一起帶往大海。 

    張某表示,他只想在海邊散心和下水游泳,否認有偷渡意圖,也堅稱未與任何人、船聯繫。金門檢方以他並無具體犯罪事實,岸巡也擔心他繼續留在金門,可能會有進一步行動,因此勸導他搭乘下午班機離金

資料來源:http://news.chinatimes.com/

arrow
arrow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