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家公園釋還烈嶼192公頃土地

20120422    

2012/4/22

記者許加泰/烈嶼報導 

    烈嶼鄉民期待金門國家公園縮小烈嶼的園區範圍,在縣長李沃士和鄉長洪成發聯手力爭,經歷了一年多的爭取過程,內政部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於日昨召開第98次會議,已經通過釋出烈嶼園區從青岐貴山至羅厝192公頃的土地,「還地於民」;同時配合鄉公所提供開發所需範圍,也擴大雙口變更為遊憩區的範圍計755公頃,整個烈嶼園區縮小一半土地面積案,拍板定案。洪成發帶回這項喜訊,也強調烈嶼迫切需要的是「發展」和「建設」,期待未來中央和地方政府加快腳步幫助烈嶼發展,取得雙贏。

    內政部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於本月二十日召開第98次會議,審議金門國家公園計畫第二次通盤檢討的大、小金門園區提案,其中也包括烈嶼鄉民建議青岐陵水湖側至羅厝漁港劃出計畫範圍的區域,雖然於第二次通盤檢討會議,決議保留陵水湖周邊濕地、南山頭生痕化石、玄武岩及貓公石等具公共保存維護價值之外,餘貴山至羅厝已為港埠用地、游泳池或人工化海岸之私有地約192公頃,檢討劃出國家公園計畫範圍,但還是要經過內政部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的審議通過,才能「拍板定案」。縣長李沃士、烈嶼鄉長洪成發很重視該項會議,圓滿帶領鄉親赴大陸參與保生慈濟文化旅遊節,二十日回到金門就立即趕赴台北,參與由內政部次長林慈玲(也是內政部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主任委員)主持的會議,於會中極力爭取委員的認同和支持,通過第二次通盤檢討的大、小金門園區提案,努力的心血,也總算有所結果。

    洪成發很欣慰的是,這一次烈嶼園區的面積大幅縮小一半土地,影響居民生活最深的區域也都鬆綁了,他說,未來所保留的園區範圍,從九宮碼頭到湖井頭、貴山一帶的海岸區域,雙口一帶的園區,也配合地方發展的需求,不僅變更為遊憩區,也擴及面積範圍,從642延伸為755004公頃配合計畫完整性,從景觀保護區調整為第二類一般管制區,有助於地方的開發和建設。

   洪成發感謝縣長李沃士、立委楊應雄以及各界的協助爭取,讓鄉民的期待有所結果。洪成發說,以往戰地政務時期,烈嶼鄉幾乎無重大的建設,需要加速地方的開發,他期待中央和地方政府能投注更多的資源,幫助烈嶼開發。他也表示,未來可針對國家公園釋出後的土地,協助規劃符合地方需求的建設藍圖,向中央繼續爭取更多助於發展的政策和資源,來帶動烈嶼的發展,達到雙贏局面,讓烈嶼振翅高飛。

    烈嶼鄉劃屬國家公園的園區範圍約380公頃,約佔全鄉約四分之一的土地面積,尤以青岐一帶,列為國家公園的景觀保護園區,長期以來,受到國家公園法的「枷鎖」,無法進行開發和建設,民眾要在私有土地興建房舍也受到限制,多年來,地方上一直爭取解脫國家公園法的諸多限制,烈嶼鄉長洪成發於議員期間就不斷為鄉親「發聲」,到擔任烈嶼鄉長,這兩年,洪成發投入很多心力來爭取國家公園縮小烈嶼的園區範圍,陪同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的委員深入了解鄉民的需求以及民意的聲音,也在國家公園檢討會,強烈表達鄉親的訴求和地方的需求,還多次隨同縣長李沃士到內政部、營建署,當面向委員做說明,據理力爭縮小烈嶼的園區範圍,希望能鬆綁國家公園法的枷鎖,烈嶼留點不留面,釋出園區私有土地的「管制權」,還地於民。洪成發也利用總統馬英九於去年蒞金主持「金門大橋」動土典禮、以及巡視金門的機會,結合李縣長的反映,讓馬總統聽到烈嶼鄉民的聲音,馬總統也對於金門國家公園問題做了明確的宣示,要內政部檢討國家公園管制區域範圍。

    洪成發很肯定國家公園計劃委員會回應地方的民意需求。在爭取和陳情的過程中,立委楊應雄烈嶼服務處主任洪國正、青岐村長洪天南、青岐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洪正雄以及鄉代會的民意代表們、村民洪仁忠等人,也一再表達地方鄉親的聲音,他們獲悉家鄉的私有土地,終於可以劃出國家公園的園區,感謝李縣長、鄉長洪成發和各界的協助,也感謝中央長官和委員們體恤民情,還給地方建設和開發的空間。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