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大橋主體工程昨在台舉行換約儀式

20120409  

2012/4/9

記者楊水詠/台北報導

 

   金門大橋CJ02標主體工程換約儀式,昨天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102會議室舉行,福建省主席薛承泰、金門縣長李沃士、立委楊應雄和在場縣府各局室主管、旅台鄉親,一起共同為金門百年重大建設的歷史性一刻做見證,現場響起一片歡欣的熱烈掌聲,期待大橋在今年五月開工之後,能如期如質的完成,為整個金門的觀光發展帶來正面的經濟效益。

   這項換約儀式於昨天上午十時三十分隆重舉行,由交通部國工局組長蔡肇昌、樺棋營造公司董事長蔡清良兩人,在李縣長率縣府各局室主管,薛主席、立委楊應雄,以及國工局官員、旅台各縣市金門同鄉會理監事人員,約一百餘人到場觀禮順利完成換約,共同見證「浮橋」變「實橋」歷史性的一刻。

   金門大橋CJ02標主體工程在上個月十二日發包完成,預訂於今年五月份開工,工期一千五百八十三日曆天(約五十三個月),由樺棋營造股份有限公司以新臺幣六十五億六千萬元得標,為國內第一座大規模跨海大橋,路線長約五點四公里,若工程進行順利,預計於一百零五年下半年完工。

   李縣長致詞表示,總統馬英九抵金時,對於金門鄉親建議興建金門大橋重大建設工程十分重視,並指示由福建省主席薛承泰來負責推動,他也提出了「三分交通、七分觀光」的論述,獲得中央部會的肯定與支持,才能順利推動完成。因此,對於馬總統信守對金門鄉親的承諾、省主席薛承泰不負鄉親的期望,李縣長表示由衷的感謝,全場旅台金門鄉親也報以熱烈的掌聲,表達謝意。

   對於代辦金門大橋興建工程的國工局不計毀譽,以及承受莫大的壓力,李縣長表示,國工局抱持著「打工」的態度,且願意為金門做事。尤以國工局的高度和本身工作量之大;而金門大橋又具有「藍」「綠」爭議的興建工程案,國工局也面對政治的壓力。所以,李縣長非常謝謝國工局一路走來對於金門及大橋的支持,並與縣府思考如何突破法令限制及解套,讓大橋順利完成工程招標發包作業。

   李縣長高興的表示,海內外金門鄉親期待二十年之久的金門大橋興建工程,終於在今年三月十二日植樹節完成發包,可謂是一項百年的重大工程,十分的具有意義。同時,他也感謝樺棋營造公司支持金門的重大建設,在未來四年五個月工期內完成金門大橋興建工程。

   金門大橋興建工程預定今年五月份動工,李縣長指展現了金門海內外鄉親的大團結及力量的凝聚,他也邀請旅外鄉親屆時返鄉參與金門大橋開工典禮,見證歷史性的一刻,同時再次感謝鄉親的支持和參與。

   省主席薛承泰對於金門大橋主體工程即將動工,他以「猶抱琵琶半遮面,千呼萬喚始出來」形容大橋推動的過程。薛主席表示,他在98年二月中旬出任政務委員時,就有很多鄉親向他反映很多有關金門的事情;到了同年九月上旬,他接任省主席後開始推動金門大橋,中央部會以經濟為考量之下,於是向馬總統提出內部效益的概念和構想,包括水電附掛、交通及醫療等建橋效益論述。

   薛主席也從歷史層面來論述興建金門大橋,他還特別提到外部效應,所謂冷戰時期的「柏林圍牆、板門店、金馬天然防線」三大對峙點,其中前兩個對峙點早已為他們的國家賺進大筆的外匯,而我們卻從未想到好好發揮「金馬天然防線」及金門有一千六百年的歷史文化豐富度。

   從經濟效益來說,薛主席表示,大陸廈門已有超過三千萬人次的觀光人口,估計十人有一人想到金門,光是從和平碼頭搭船到大二膽拍「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平均一年有二百五十萬至三百萬之間,相當於到廈門觀光人口的十分之一,他們是金門潛在的觀光人口;若是金門觀光內部發展成熟,皆為觀光人口的來源,並不是遐想而是已存在的觀光客源。

   另外,薛主席也表示,他向馬總統報告說金門舉辦馬拉松賽事,參加選手從大金門跑過大橋到小金門,然後在橋上拍一張照片的效益,可能超過高雄辦世運的效益,只要一年辦一次馬拉松,建橋成本就回來了。

   薛主席說他也很期待,因為金門大橋是一個百年大計,不止能蓋而且要蓋的很好,除了觀光和經濟性之外,對於島內所發揮的更是歷史性的;尤以在未來五年內,金門也能有建橋的配套計畫,使金門成為低碳島和零碳島,讓金門永續發展下去。

   立委楊應雄表示,金門重大建設能與大陸做優勢互補,對於地方建設速度和國家、地方財政都會有所幫助;如今,因為一個政策的改變,讓建橋經費剩下九億多元。所以大陸對於金門有互補的應善加應用,也希望建橋工期時程能縮短,並在鄉親關注和努力,以及從經費上、時間上,很快把橋建好,成為金門的指標、圓了全體鄉親的夢。

   設計監造單位簡報金門大橋時指出,金門大橋工程自82年十二月開始推動、84年四月展開可行性研究、93年二月完成興建計畫綜合規劃暨配合工作、99年五月設計金門大橋,並在今年三月十二日發包、預定五月開工,在105年完工啟用,化浮橋為實橋。

   設計監造單位表示,依橋樑位置區分為主橋、邊橋及引橋三部份,並以「穗心傳語風情再現」設計橋塔,並為五塔六跨預力混凝土樑脊背橋,橋全寬十八點八公尺。

   金門大橋從烈嶼后頭到大金門湖下,設計監造單位指出,金門大橋的興建是三分交通、七分觀光,所以大橋設計呈優美協調曲線,鋪陳大橋樂章,並有不同的感觀視覺效果外,金門大橋橋樑夜間景觀照明採用投射燈搭配節能、壽命長、程式化全彩變色特全彩LED燈,可依季節節日時段作多元性之規劃,營造主體橋塔呈現夜間多樣之風貌。

   未來,金門大橋肩負有串連大小金門及平衡大小金發展、人道關懷之醫療救援、提供水電通信管線附掛、促進地方觀光發展,以及節省旅行運輸成本、增加就業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