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180 馬蹄金

旋花科-馬蹄金_07

學名:Dichondra micrantha Urban.

科名:旋花科 Convolvulaceae  馬蹄金屬 Dichondra

別名:小金錢草、小銅錢草、肉錕飩草、黃疸草、黃膽草、小馬蹄草、螺丕草、雞眼草、小碗碗草、小迎風草、小元寶草、荷包草、馬茶金、茶金、落地金錢、小半邊錢、葵苔、過牆風、荷包、金鎖匙、酒杯窩、金挖耳、小燈盞菜、小蛤蟆碗、九連環

 

旋花科-馬蹄金_06

   馬蹄金是一種庭園草坪和草生地上常見的植物,屬名Dichondra意指本屬植物的果實有兩個明顯的種子,種名micrantha意指本種植物相當細小,這種細小的小草種子細小、花也微小,很少引起人的注意。 


旋花科-馬蹄金_08

旋花科-馬蹄金_02

    馬蹄金莖細長,被灰色短柔毛,節處著地易生長不定根。


旋花科-馬蹄金_10

旋花科-馬蹄金_09

    單葉互生,葉呈腎形至圓形,先端寬圓形或微缺,基部闊心形,葉面微披毛,背面披貼生短柔毛,全緣;具長的葉柄。花單生於葉腋,花柄短於葉柄,絲狀;萼片倒卵狀長圓形至匙形,先端盾形,背面和邊緣披毛。


旋花科-馬蹄金_03 

旋花科-馬蹄金_05

花小,單生於葉腋,花柄短於葉柄;花萼 5 裂,裂片呈倒卵狀、長圓形至匙形,綠色,宿存;花冠鐘狀,黃綠色或近白色,雄蕊 5;子房上位,2 室,為兩個分離心皮組成。蒴果近球形,表面具柔毛,分離成 2 個直立的果瓣,不規則2裂或不裂,各具 1~2 粒種子。種子近球形,呈黃色至褐色,表面光滑。

 

  

旋花科-馬蹄金_01  

【功效】清熱,解毒,利水,活血。

【主治】黃疸痢疾,砂石淋痛,白濁水腫,疔瘡腫毒,跌打損傷。

【應用】1.治療濕熱黃疸,現多用於膀胱結石及膽結石,傳染性肝炎。

           2.因慢性腎炎所引起的水腫具有利尿效果。

           3.治療傷風感冒或中暑腹痛,高血壓症。

旋花科-馬蹄金_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