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只海漂杯看海峽兩岸獨特的溝通方式

海漂瓶_02

    兩岸對峙期間,為了執行「反攻大陸」的政策,不僅時而在大陸沿海興兵,對大陸的心戰攻勢更是日常工作,其中開展最多的就是對內陸的廣播與空飄作業。到了蔣經國時代,兩岸武裝衝突大抵平息,不過政府對於大陸的宣傳工作不僅沒有減少,反而在「三分軍事,七分政治」的口號下,愈演愈烈。

 

空飄

    空飄係製作紙質宣傳品,以汽球作為傳媒,配合定時器,利用風向使其帶送到大陸內地上空後,再引汽球爆開,使宣傳品散飄落地,讓民眾拾撿後分傳同伴,以達到廣大的宣傳效果。 

    早期的空飄作業,僅施放小汽球和數量不多的中型汽球,自一九六六年起,在風向於我有利期間,並增加施放高空汽球。在金門所施放的,最遠可達華中一帶。為激勵其宣傳效果,每張傳單上並印有 「保存本件,可用以證明反共心跡,享受各種優待」。而且每一隻汽球表面,都印上各種反共標語。 

    到了後期的空飄內容,除了宣傳品之外,還有日常生活用品、各種禦寒衣物、手錶、兒童玩具、香煙、口糧、小型電器等上百種,逢年過節,還有應景食品。這些飄送的物品,都由「中國大陸災胞救濟總會」所提供。

 

海漂

    海漂作業是利用潮汐時間,於每年四月至十月半年期間,採用以塑膠原料訂製的海漂杯、寶特瓶、內裝宣傳單或各種實物,配合漲、退潮時間,由心戰單位雇請本島漁民,以漁船帶至適當海面散放,使它隨海水漂浮在沿海一帶,讓漁民撈撿。 

    當時大陸生活水準低,據當時曾參與過這項工作的漁民反映,每隻訂製的海漂杯,大型者可賣一元人民幣,小型者可賣五角,一條漁船一天內只要撿個十幾二十隻,收入就比他們打一天的魚要高了。 

    海漂作業實施的時間較晚,早期採用得較少,在兩岸漁民開始有接觸的初期,這種方法用得最多,起先實施的效果很好,後來對方知情的人多了,常常有人會打聽施放時間,有些船乾脆不打魚,跟在我方漁船後面,來個你放我撿,大小全包,再往後,部分變成兩岸漁民間的交易行為,(以上資料引用自(http://120.125.115.1/local/b3-3-6.html)

 

    兩岸局勢緩和後,海峽兩岸的“空飄”、“海漂”逐漸成為歷史。1979年元旦,大陸方面宣布停止對金門、馬祖等島嶼的炮擊。1985年,也停止向臺灣、金馬空飄、海漂宣傳品。 

    1984年,臺灣也宣布,全面停止對大陸的炮擊,隨後也停止了對大陸的空飄、海漂作業。(確切停止時間待查) 

    雙方這種長時間、大規模的宣傳戰,使臺灣海峽出現了戰爭史上罕見的奇特景觀。盡管雙方的主要目的是進行政治宣傳,但不可否認的是,它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海峽兩岸人民的相互了解。


海漂瓶_01

這只海漂杯的年代應該是最後一批了,由於包裝良好且又未施放過,所以完整如新。海漂杯本身是一個塑膠製水壺,內裝有傳單12張及兩小包"舒髮"洗髮粉。

 

C傳單-08(反) 

C傳單-07(反)

編號: 7033033 的傳單


C傳單-12(反) C傳單-11(反)

編號:7033034 的傳單

 

C傳單-22(反)  

C傳單-21(反)

 編號:7033036 的傳單


C傳單-20(反)

C傳單-19(反)  

編號:7033037 的傳單

 

C傳單-14(反)  

C傳單-13(反) 

編號:7033038 的傳單


C傳單-16(反)  

C傳單-15(反) 

編號: 7033039的傳單


C傳單-18(反)  

C傳單-17(反) 

編號:7033040 的傳單 

 

C傳單-10(反) 

C傳單-09(反)   

編號:7033042 的傳單 

 

C傳單-02(反) 

C傳單-01(反)   

編號:8041092 的傳單

 

C傳單-04(反)   C傳單-03(反) 

編號:8041093 的傳單


C傳單-24(反)    

C傳單-23(反)

無編號的傳單

 

C傳單-06(反) 

C傳單-05(反) 

傳單上有年代,由此研判民國75年後雖說已停止各項心戰(包含播音、空飄、海漂),但事實上卻尚在進行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