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177  廣東葶藶

十字花科-廣東葶藶_09

學名: Rorippa cantoniensis (Lour.) Ohwi

科名:十字花科(Brassicaceae) 葶藶屬(Rorippa)

別名:細仔蔊菜、沙地菜、廣州蔊菜、微子蔊菜

 

十字花科-廣東葶藶_01

十字花科-廣東葶藶_08

    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全株光滑,莖具分枝。

 

十字花科-廣東葶藶_02

    單葉至羽狀複葉,互生,多數叢生莖基部;葉緣呈不規則的缺刻和齒裂,基部耳形;上部葉無柄,葉片闊披針形,葉緣缺刻,葉柄基部稍呈抱莖狀。


十字花科-廣東葶藶_06

十字花科-廣東葶藶_10

    花單生,腋生,幾無梗;萼片長橢圓形;花瓣闊倒披針形,黃色;雄蕊 6 枚,4 2 短,具腺點 6 枚,分布在雄蕊外部;花柱厚短。花期 1~6 月。


十字花科-廣東葶藶_07

十字花科-廣東葶藶_03

十字花科-廣東葶藶_05

    果實為長角果,圓筒形;種子細小、扁平,1 側端有鉤狀突出,表面佈有細疣突起,黃褐色或褐色。


十字花科-廣東葶藶_04

    在葶藶屬中,臺灣產應有四種,即廣東葶藶、小葶藶、葶藶及風花菜;唯在歸群分析上廣東葶藶、小葶藶、葶藶大致上同歸為一群,而風花菜則關係較為疏遠。

     廣東葶藶煎水代茶飲,在暑熱的夏季裡,可清熱解喉乾,若配生魚、瘦肉、蜜棗堡燙,不但美味,亦能潤肺。廣東葶藶因為甘、苦、微溫。故有清熱解毒、鎮咳。通常藥用取其全草,洗淨、曬乾後備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