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世塗﹕雷區復育綠化軍方將協力配合

20120316  

2012/3/16

記者許加泰/烈嶼報導 

    金防部指揮官王世塗昨日拜會烈嶼鄉長洪成發,王世塗對於洪成發提出國家公園海岸轄區的雷區復育綠化問題,表達軍方會協力來共同建設後續的復育工程。

    洪成發也反映軍方敦親睦鄰的回饋申請案,限制的條件過於嚴格,申請案不易「過關」,失去敦親睦鄰的意義性,他希望軍方能有彈性的作法,讓這項睦鄰的美意落實地方,促進軍方和地方的和諧關係。

    金防部指揮官王世塗由烈嶼守備區指揮官劉靖中等幹部陪同,前往鄉公所拜會鄉長洪成發。

    洪成發關心烈嶼海岸雷區排雷的後續復原工作,他說,排雷過程中,須清除全部地上物,衝擊原有林相,裸露的土地,凸顯復育工作的迫切問題。雖然這些海岸雷區,大都是國家公園區域,金管處有責任也有義務加緊腳步做後續的復育和景觀改善,鄉公所也願意為復育工作盡一分力量。

    洪成發希望烈嶼雷區在排雷的同時,也投入雷區的復育和景觀改善,雙管齊下,爭取建設時效。洪成發認為烈嶼美麗的環島海岸景觀,是烈嶼的觀光資源,也是無法以人工造景的自然景觀「寶藏」。

    王世塗回應說,站在軍方的立場,也會全力配合做好復育工程。他說,軍方配合縣政府在排雷區植樹造林,綠美化環境、水土保持又防風。

    洪成發指出,軍方對於軍事射擊靶場、彈藥庫的周遭村落,以敦親睦鄰的回饋經費,來回饋鄉里,軍方希望與地方建立和諧關係。他說,雖然軍方提升補助的經費到六百萬元,鄉公所協助地方爭取的過程,卻遭遇諸多限制,嚴苛的條件,申請案不容易審核通過,失去回饋地方的美意,村民也有放棄的念頭,他建議軍方應考量地方實際的需求性,包括早年公私有土地夾雜的複雜問題,和地方的特殊性,能有「解套」的辦法,真正落實敦親睦鄰的原意。

    王世塗也表示,站在軍方的立場,在法令許可的範圍內,一定會盡力提供服務,但如果涉及「法」的問題,軍方也只能依法作業。

    王世塗也建議鄉公所透由立委楊應雄的協助,從立法院來修法,根本解決問題。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