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175  大羊蹄

蓼科-大羊蹄_14

學名:Rumex obtusifolius L .

科名:蓼科(Polygonaceae) 酸模屬(Rumex)

別名:鈍葉酸模、金不換、土大黃、綠當歸、大暈藥、豬耳朵、禿頭草、大頭王、牛舌菜、殼菜、金蕎、敗毒菜、牛舌鍋、本大黃(台灣)、牛舌頭、羊舌頭、野菠菜、羊蹄葉。

 

蓼科-大羊蹄_01

    多年生草本植物。 喜歡濕潤的環境,耐寒也耐乾旱,適合種在肥沃的砂質土中。


蓼科-大羊蹄_06

    莖直立、粗壯中空,具條紋及短柔毛。有淺縱溝,通常不分枝,或分枝較短。 


蓼科-大羊蹄_05 

蓼科-大羊蹄_04 

根生葉則呈卵狀橢圓形或長橢圓形,葉片薄紙質,基部心形,邊緣為波浪狀,具長柄;若莖生葉則短柄或無柄。互生,向上漸小,葉脈綠色。


蓼科-大羊蹄_02

蓼科-大羊蹄_07

    春季葉腋生黃色或淡綠色小花,花多朵成束,並由多數稠密的花束組成狹圓錐狀總狀花序,復排為窄長的圓錐花序,花序上雜生有葉。


 

蓼科-大羊蹄_13 

 

蓼科-大羊蹄_12

    花兩性,花被6裂,排為 2 輪,內面 3 片在結果時增大呈卵圓形,頂端鈍,基部心形或截平,有網狀脈紋,邊緣有不整齊的齒牙,每裂片的背部有一長圓狀小瘤狀突起。雄蕊 6,柱頭 3,畫筆狀。


蓼科-大羊蹄_03

瘦果橢圓形,有3稜,棕色,光滑。 


蓼科-大羊蹄_08 

用途:   

1.食用:嫩葉與種子可食用。

2.各種家禽、家畜都會吃食本種,有時被大量割取用來餵土雞。

3.藥用:

【藥用部位】根及根莖。

【性味歸經】辛、苦,涼。 入心、肺、脾、胃四經。

【功效主治】清熱解毒、涼血止血、消瘀止痛。 治熱毒瘡瘍、無名腫毒、蟲蛇咬傷、疥癬、血熱妄行之咯血、吐血、衄血等,跌打損傷、水火燙傷。可用來醫治無名輕微的發癢,使用方法是將葉片擣爛,敷於發癢的部位,可治疥癬香港腳。

【用法用量】內服:煎湯,515克。 外用:搗敷。

【資源分佈】分佈於河南、江蘇、浙江、江西、湖南、廣東、四川。

【古籍考證】始載於《中藥志》。

 

蓼科-大羊蹄_10 

是瓢蟲的食物 

蓼科-大羊蹄_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