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座碉堡的毀滅看大自然的力量

精忠178_04.jpg

    精忠178堡位於青岐港左側(相關報導請參閱 http://taconet.pixnet.net/blog/post/35865275 ),此處受風浪侵蝕作用劇烈,海岸嚴重退縮,故政府於十餘年前興建了從東崗至南山頭海岸,全長約五百多公尺的海堤。可是事隔六、七年,海堤禁不起驚濤駭浪的沖刷,加上地基大量被海水浸蝕掏空,長達二百多公尺的海堤被沖垮,斷裂成一塊一塊的。

    民國99年12月水利署和第八河川局官員一行人經過會勘,學者簡仲和表示,青岐海岸的地型一定要調查出來,才能判斷海浪拍打岸際最高潮線到那裡?至於未來重建的海堤,他認為只要海堤基礎施建穩固,就不怕颱風來襲

    民國100年經濟部水利署第八河川局再次編列30,355,500元的預算重修青岐海堤(相關報導請參閱 青歧海堤復建工程 http://taconet.pixnet.net/blog/post/35171315  及  完工後的青歧海堤復建工程:http://taconet.pixnet.net/blog/post/36581366)

    最近整理照片,找到幾張民國97年拍的精忠堡及其周邊的照片,對照之後驚覺海岸變遷的激烈,並有感於大自然的力量並非人類所能阻擋,所謂人定勝天,應是一種神話。

 

精忠178_21.jpg 

這是民國97年3月拍的精忠堡,可見碉堡前方風化的岩石已經崩落。

精忠178_19.jpg 

(2008)碉堡前已築有防波堤,但是後方的土石依然崩塌。

 

精忠178_03.jpg

對照2008年的精忠堡,不到三年的時間,竟成了這個模樣。

 

精忠178_18.jpg 

精忠178_17.jpg

再對照上下這兩張照片,更清楚的了解防波堤到底有沒作用。

精忠178_08.jpg 

精忠178_20.jpg

 (2008)照片上可見海堤已經殘破不堪。

精忠178_16.jpg 

這碉堡除了有海堤保護,前方更有巨大的岩石阻擋,但,依舊不敵大自然的力量滑落海中。

精忠178_15.jpg 

精忠178_12.jpg   

有消失疑慮的精忠178號堡   


相關閱讀:

揭穿消波塊的神話

青岐海堤掏空

人定勝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