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172  繖花龍吐珠

茜草科-繖花龍吐珠_03.jpg

學名:Hedyotis corymbosa (L.) Lam

科名:茜草科( Rubiaceae )耳草屬(Hedyotis)

俗名:珠仔草、定經草、水線草、方莖白花蛇舌草、珠仔草、定經草、龍吐珠、繖房花耳草、大本白蛇舌草。


茜草科-繖花龍吐珠_05.jpg

    一年生草本,植株纎細,莖多分枝,無毛或被疏細毛,枝條具四稜,直立或斜生。


茜草科-繖花龍吐珠_04.jpg

茜草科-繖花龍吐珠_01.jpg

    葉對生,線形或線狀披針形,葉端略尖,葉基楔形,全緣葉,略向內捲,葉緣有細剛毛,頂端具細小鋸齒狀毛,幾無柄,托葉先端具三至五不等長刺毛,托葉小,膜質,合生成鞘狀,截頭,頂端具短刺毛。


茜草科-繖花龍吐珠_08.jpg

茜草科-繖花龍吐珠_09.jpg

茜草科-繖花龍吐珠_11.jpg

    聚繖花序、繖房花序腋生,偶有單生,明顯總花梗,花冠漏斗狀,白色或淡紫色,喉部有毛,先端四裂,雄蕊著生於冠筒近基部,花萼廣卵圓形,先端 四齒裂,外被細柔毛,花柱線狀,伸出花冠外。花冠喉部具有一圈短白毛,而且雄蕊著生在花冠筒基部。


茜草科-繖花龍吐珠_12.jpg

茜草科-繖花龍吐珠_10.jpg

茜草科-繖花龍吐珠_02.jpg

    蒴果圓球形,室背開裂,萼宿存。種子細小,多數。花期 7~9 月,果期 9~10 月。

 

茜草科-繖花龍吐珠_07.jpg

    繖花龍吐珠的學名corymbosa,是指繖房花序的意思。它與同屬的擬定經草(H. brachypoda DCSivar. & Biju)及定經草(H. diffusa Willd.),外形相當近似而不易區別,可由繖花龍吐珠花冠喉部具有一圈短白毛,而且雄蕊著生在花冠筒基部的特徵,與另兩種區分。另外,定經草的莖枝粗糙,且花序是單一或成對的;繖花龍吐珠則是莖光滑,常由38朵小花構成聚繖花序。


 

茜草科-繖花龍吐珠_06.jpg 

    繖花龍吐珠可清熱解毒,可治高熱、瘧疾、腸癰、闌尾炎、腫毒、扁桃腺炎、咽喉炎、氣管炎、泌尿系感染、燙傷、跌打損傷、毒蛇咬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