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171  擬鴨舌癀

茜草科-擬鴨舌黃_10.jpg

學名: Richardia scabra L.

科名:茜草科(Rubiaceae) 假鴨舌癀屬(Richardia)

別名:假破得力、假鴨舌癀

 

茜草科-擬鴨舌黃_06.jpg

    草本,莖多呈匍匐狀,具多數分枝,全株布滿白毛,莖方形柔弱,小枝直立或斜上昇,很像斷節破得力。


茜草科-擬鴨舌黃_02.jpg

    葉對生,橢圓形,先端銳尖或鈍,基部楔形或漸狹,紙質,全緣,具剛毛;表面呈有光澤綠色,背面淡綠色,表裡兩面皆有毛茸,中肋於表面凹下而於背面隆起,側脈 3~5 對,表裡兩面皆顯著;葉柄短;托葉合生,托葉鞘廣闊,邊緣具針狀刺毛。


茜草科-擬鴨舌黃_07.jpg

茜草科-擬鴨舌黃_05.jpg

    花多數,團狀叢生,頂端腋生於葉軸上或花軸上,有 4 枚總苞片,2 枚較大, 2 枚較小,並具射出脈,基部無柄;花無柄,白色;花萼 4~6 裂,裂片披針形,果實成熟後殘存;花冠漏斗狀筒形,先端 4~6 裂,擴展狀;雄蕊與裂片同數互生,子房多為 3 室,每室 1 胚珠。


茜草科-擬鴨舌黃_11.jpg

    果為蒴果,成熟時脫落成 3 枚分果,其殘存萼片亦因而脫落;每一分果內面有淺溝紋,內有種子 1 枚,褐色,疏被鱗片狀物。


茜草科-擬鴨舌黃_08.jpg

    擬鴨舌癀最特別的是它的花,完全看不到花軸的存在,花就這麼大剌剌的長在枝條頂端對生的葉子上,頭狀花序是白色的,漏斗狀的花冠有一點像縮小了的牽牛花,當頭狀花序中的花一起打開時,叢生的小白花看起來就猶如許多的星星一起被盛在綠色的盤子中一樣,十分美麗。


茜草科-擬鴨舌黃_04.jpg 

茜草科-擬鴨舌黃_03.jpg  

茜草科-擬鴨舌黃_09.jpg

茜草科-擬鴨舌黃_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