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砍樹 危害甚於地雷

烈嶼排雷_07.jpg  

【聯合報╱邱志郁/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台北市)】

2012.02.06

 

    清除地雷,還歸安全樂土,該是無人反對。實際走訪金門,卻發現執行現況和原有的期待有相當大的落差。 

    軍方清除地雷的標準程序,竟然是先砍光作業區內的所有樹木。於是,過去耗時數十年,投入無數人力,好不容易才形成鬱鬱蔥蔥的木麻黃樹海,轉眼間變成了一塊塊怵目驚心的殘破荒地。 

    偏偏這些號稱已完成清除地雷的區域,在造林整地時仍陸續挖出了未爆彈和地雷。既然無法保證確實清除,卻撤銷雷區管制,鬆懈了民眾忌避警覺,豈不是更增添危險? 

    這連帶地引發了一項被忽略的嚴重問題—安全的承擔責任。萬一現場發生不幸意外,該由什麼機構負起救濟和賠償責任? 

烈嶼排雷_02.jpg  

    這些海岸雷區,絕大半都是屬於生態敏感區域。土壤貧瘠保水性又差,加上地形上缺乏屏障,直接受到強勁的東北季風肆虐,林木原本就不易生長,現今在大面積砍伐之後,讓造林復舊工作格外艱難。 

    造林,不只是單純的挖穴植樹。造林成敗的關鍵,仰賴長期持續撫育呵護。囿於政府採購法和勞基法的規範限制,現今許多造林工作必須委託民間業者雇工承攬。諸如育苗、架設防風定沙網、移植、澆水…,諸項業務都需一一透過繁複的招標採購程序分段執行。其中任何環節,只要出現有惡意低價搶標、投機取巧鑽營合約漏洞的劣質業者,就可能導致全功盡棄。 

烈嶼排雷_03.jpg  

    當初全面砍樹掃雷的輕率決策,導致目前難以收拾的局面。近年來國軍持續精實整編,駐軍銳減,已經不可能再支援造林,民間業者更不可能具備類似軍隊貫徹命令的執行成效。 

    灰濛濛的木麻黃林,拙樸模樣固然不討喜,卻是挺立於前線的海上長城。是前後數百萬國人在金門服役,櫛風沐雨患難與共的珍貴記憶。是目前過度媚俗美化而迅速消逝的金門特色中,亟待搶救的資產。 

    海岸林雷區難清難解的地雷,只要遊客不擅自闖越,不致傷人。雷區警示牌,何妨也可視為彰顯金門價值的戰地紀念物? 

    清除地雷所耗費的社會、生態成本過巨,實質的土地利用效益卻極為有限,盼請軍方停止並檢討全面砍伐的除雷作業。尚未清理的海岸林雷區,只要清楚設置警戒標誌,確實隔離,即可兼顧民眾安全,並保護海岸林生態。 

烈嶼排雷_04.jpg    

 

全文網址: 全面砍樹 危害甚於地雷 | 民意論壇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X1/6881634.shtml#ixzz1lmxgell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