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湖水庫

蓮湖_671.jpg  

蓮湖_677.jpg  

    烈嶼鄉主要湖庫共有五座,其中西湖、蓮湖及菱湖等三座為用於自來水水源之地面蓄水庫,輔以林邊、西方、埔頭及青岐等四組虹吸井,經洪山及蓮湖二處淨水廠處理後,供烈嶼鄉用水需求。西湖的最大湖庫面積為十七公頃,設計最大蓄水量為22.5萬立方公尺。蓮湖的最大湖庫面積為0.6公頃,設計最大蓄水量為八萬立方公尺。菱湖的最大湖庫面積為2.7公頃,設計最大蓄水量為8.5萬立方公尺。


蓮湖衛星圖.jpg  

    蓮湖原本是個內凹的蝕谷地形,後來因為水庫工程,而被兩座橋切割成三個小湖泊,集水區主要來自庵頂一帶。


蓮湖_662.jpg  

蓮湖建於民國五十九年七月,記錄是班超部隊整建,相關報導摘錄其下:

19700727蓮湖.jpg

59.07.27 正氣中華報報導:

武昌部隊完成西湖、清遠湖及大小水塘十餘座,會昌部隊於蓮花山麓,建築蓮湖一座,儲水量三萬立方公尺,主要用於農作物灌溉使用。


19700813蓮湖.jpg

59.08.13 正氣中華報報導,壽昌部隊第二支隊第三大隊僅用四天時間完成蓮湖木橋工程。

為何後來蓮湖興建部隊變成"班超部隊"就不得而知!


19771007蓮湖.jpg

66.10.07(金門日報)報導,蓮湖水庫改做自來水用水水庫,並在蓮湖上至下游分段築攔水壩,另在湖的出口處築一大型水壩,以阻湖水外流入海,再在中游處挖濬湖床,以"湖中築湖"方式蓄水。


19810617蓮湖.jpg 

70.06.17(金門日報)報導,6702部隊(海鵬部隊)整建包括中上游土方挖掘、中游過水道、下游土方挖掘及下游洩洪道等四部分。

從以上的報導可知,歷年來參與蓮湖興建及整建的部隊應有壽昌、會昌、武昌、班超、海鵬等部隊。


以下是蓮湖今年改善工程前的照片:

蓮湖_676.jpg 

除陵水湖外,蓮湖也是烈嶼重要的野鳥棲息地之一。

蓮湖_670.jpg

蓮湖_675.jpg 

蓮湖_674.jpg 蓮湖_673.jpg 蓮湖_672.jpg 

自然美麗的邊坡都將在這次的工程消失無蹤。

蓮湖_671.jpg  蓮湖_669.jpg 蓮湖_668.jpg 

蓮湖抽水站設施

蓮湖_667.jpg 蓮湖_666.jpg 蓮湖_657.jpg 

湖光水色,宛如人間仙境。

蓮湖_656.jpg  


蓮湖水庫壩體邊坡更新改善工程(第一期

蓮湖_658.jpg

  投標廠商     1               

  得標廠商    發億營造有限公司     

  決標日期   100/09/06

  預算金額    1,869,000

  底價金額    1,850,000

 決標金額    1,620,000        

蓮湖_664.jpg

蓮湖_659.jpg

這是邊坡改善工程進行中的現況

蓮湖_665.jpg  

被抽乾的湖床僅剩一窪見底的混水。

蓮湖_661.jpg 

滿目的魚屍令人做噁

蓮湖_660.jpg    

 蓮湖的邊坡為何需要改善更新工程,也許自己不是專業人士,所以真的不明白也看不懂!這還只是第一期工程,無法得知接下來,蓮湖將會變成什麼模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