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石牛礁火砲射擊訓練影響漁獲 陳福海要求軍方三個月內研議賠償方案

東崗-石牛礁_02.jpg

石牛礁位於東崗L-03據點前方約100公尺,面積甚小,長度約20~30公尺。

2011/11/10 15:13

    今天上午,針對烈嶼石牛礁火砲射擊訓練影響漁獲,漁民、軍方人員於金門區漁會烈嶼辦事處召開協調會,陪同協調的縣籍立委陳福海建議,給軍方三個月的時間,包括縮短射擊的時間與天數、建設羅厝漁港、以及彙整資料研議可行的賠償方案,獲在場漁民一致鼓掌贊同。

烈嶼石牛礁火砲射擊訓練影響漁獲  

    金指部副指揮官翁鵬飛表示,現在金指部指揮官、副指揮官、副參謀長都是金門子弟,因此很有誠意來解決石牛礁火砲射擊訓練影響漁獲的問題,而軍方一貫的立場就是軍民一家。

    漁民代表發言表示,感受到指揮官誠懇解決的決心,因此特地請陳委員擔任公正人,軍方有軍方的戰備訓練需求,漁民也有漁民的經濟生計需求。例如,敦親睦鄰經費有六百萬元的噪音補助,這些錢是給鄉公所運用,雖然鄉公所承諾將其中的一百五十萬做為漁民所需的設施建設,但漁民要的是直接的實質的補償。例如,砲擊產生的火藥會使漁場的魚蝦蟹受到驚嚇,甚至曾經造成一個禮拜沒有漁獲。因此重點是沒有漁獲就沒有收入,即使改善漁民作業設備也沒有漁獲。

    陳委員表示,如果今天金指部、烈指部無法針對賠償達成共識,那麼他建請停止射擊,而在補償漁民的部份,應先請區漁會研析補償基數,例如,石牛礁進行砲擊的期程?平均漁獲量?除了針對過去因砲擊損失的漁獲量賠償外,爾後若仍進行砲擊,該如何賠償?這些,軍方應發文漁業署、區漁會、縣政府等單位,在共同彙整資料後召開協調會。

    烈指部指揮官劉靖中首先就軍方長期的砲擊訓練造成漁民的損失致歉,就陳委員提議的停止砲擊,假如真的停止,那六百萬的睦鄰經費就沒了,再者,若不進行砲擊訓練,軍方在烈嶼就沒有駐防的價值了。最後,射擊時間的拿捏,可以縮短,並提前告知區漁會。

    在聽取各方意見後,陳委員建議,給軍方三個月的時間,包括縮短射擊的時間與天數、建設羅厝漁港、以及彙整資料研議可行的賠償方案,獲在場漁民一致鼓掌贊同。

資料來源:立法委員陳福海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fuhai6688/article?mid=3188


東崗-石牛礁_01.jpg

    以上新聞提供大家評論,軍方到底需不需要賠償,個人覺得烈指部指揮官劉靖中話說得中肯。軍方進行火砲射擊訓練影響漁獲?這種說法會不會太超過些?難道要軍方不訓練啊!那火炮聲響太大,驚嚇到島上的野鳥、牛隻吃草、母雞生蛋、又害我嚇一跳影響壽命,不知軍方要不要也一同賠啊!

   對了,這敦親睦鄰經費六百萬元的噪音補助到底用在哪裡?又編了幾年了?為什麼一點資訊也沒有呢?還有這經費到底又如何執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