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150  槭葉牽牛

旋花科-槭葉牽牛_12.jpg

學名:Ipomoea cairica (L.) Sweet

科名:旋花科(Convolvulaceae) 甘薯屬(Ipomoea)

別名:番仔藤、掌葉牽牛、五爪金龍、野牽牛、纖細五爪金龍、野番薯


旋花科-槭葉牽牛_08.jpg

    原產北美洲,如今已是全島各地普遍可見的野花,若仔細觀察,平野隨處可見的牽牛花幾乎以槭(ㄘㄨˋ)葉牽牛最常見,要注意的是這牽牛花是有毒的,之前曾看到報導,日本就以牽牛花的種子提煉的東西當做迷幻藥。 

 

旋花科-槭葉牽牛_03.jpg

nEO_IMG_IMG_7520.jpg  

    多年生蔓性藤本。莖光滑、細長有10餘公尺,蔓性,細長多分枝,基部偃臥,先端直立,莖葉具乳汁。 

 

旋花科-槭葉牽牛_05.jpg

    葉單葉互生,掌狀全裂;裂片5~7枚,披針形、卵形或橢圓形,長3~10cm,兩端均漸尖,全緣;葉柄長2-6 cm,腋芽會再長出小葉,葉形像槭葉所以稱為槭葉牽牛花,表面綠色,背面淡綠色。


旋花科-槭葉牽牛_10.jpg

旋花科-槭葉牽牛_13.jpg  

旋花科-槭葉牽牛_11.jpg  

    花苞時期花冠扭擰成螺旋狀,花腋生,成聚繖花序,花朵綻放後呈漏斗狀、鐘狀、盆狀,花大型顯眼,淡紫色,冠筒內紫紅色。其雄花蕊五枚,隱藏在花冠筒內,柱頭二裂。旋花科植物的花冠呈癒合而不分離,這種花瓣的形式稱為合瓣花。花期:全年,夏~秋盛開。


旋花科-槭葉牽牛_15.jpg 

旋花科-槭葉牽牛_14.jpg   

    紫色的花很顯眼,幾乎一年四季都開花,一大早就開花,到了4點多花便慢慢合住,掉了下來,結束了牠的生命,因牠只有一天的壽命。 

蒴果近球形,成熟後開裂,內有多數小形黑色種子,具絲狀毛,種皮灰白色。種子黑色,有四顆,具絲狀毛,種皮灰白色。


旋花科-槭葉牽牛_09.jpg

旋花科-槭葉牽牛_06.jpg

旋花科-槭葉牽牛_02.jpg

    平野隨處可見的牽牛花幾乎以槭葉牽牛最常見,攀緣能力驚人,遭到覆蓋的 植物,常因缺乏陽光而枯死。在其花朵盛開的時候,多得猶如一片紫色花海,蔓延在堤邊、 野地,甚至在許多人家的牆垣、籬笆上,是值得駐足觀賞的野花植物。

 

旋花科-槭葉牽牛_07.jpg   

旋花科-槭葉牽牛_04.jpg   

旋花科-槭葉牽牛_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