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常見的昆蟲  黃腰虎頭蜂

膜翅目-黃腰虎頭蜂_10.jpg

學名:Vespa affinis

科名:膜翅目Hymenoptera 胡蜂科Vespidae

別名:黑尾虎頭蜂、黃腰仔、三節仔(台語)、臺灣虎頭蜂、黃尾虎頭蜂。


膜翅目-黃腰虎頭蜂_06.jpg

膜翅目-黃腰虎頭蜂_09.jpg

    體長約二至三公分左右,為群居型的虎頭蜂,前胸黃褐色,腹部第一、二節呈金黃色,其餘各節呈黑色,極易辨認。若不騷擾牠是不會被叮咬的,但因為牠們喜歡在低海拔的住家屋簷下或樹叢裡築巢,所以螫人的事件較山林中的虎頭蜂還多。


膜翅目-黃腰虎頭蜂_01.jpg

膜翅目-黃腰虎頭蜂_04.jpg  

膜翅目-黃腰虎頭蜂_02.jpg

膜翅目-黃腰虎頭蜂_03.jpg

    黃腰虎頭蜂屬於完全變態的類型,一生必須經歷四個階段,幼蟲孵化後由晶瑩剔透的身軀逐漸轉為明黃色,接著在穴口封上一層絲並化成蛹,羽化為成蟲後破繭而出,原來的巢穴又可以再繁殖一隻幼蟲,不斷循環利用。 

    當牠們繁殖數量越來越多時,會將窩巢外皮不斷加大,裡面的巢穴也由一層擴充為二層、三層以上,最大的虎頭蜂窩可以到達三個籃球的大小。 

    台灣有7種毒性較強,被稱之為虎頭蜂的胡蜂科種類,包括黃腰虎頭蜂、黑腹虎頭蜂、黃腳虎頭蜂、台灣大虎頭蜂、黑尾虎頭蜂、擬大虎頭蜂和威氏虎頭蜂。


膜翅目-黃腰虎頭蜂_08.jpg        

膜翅目-黃腰虎頭蜂_05.jpg

膜翅目-黃腰虎頭蜂_0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