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患未然烈嶼救溺操演活靈活現

救溺操演_09.jpg  

2011/9/15

記者許加泰/烈嶼報導

 

   「生命無價、救人第一」,烈嶼鄉長洪成發鑑於日前發生的烈嶼東坑孫姓民眾不慎跌入農塘溺斃的憾事,要求消防局整合烈嶼相關救災單位,建立聯合的緊急救災機制,在最關鍵的黃金救災和救命時刻,提升獨立「作戰」的救災和救護能力,讓災害減少到最小程度。昨日,烈嶼消防分隊結合駐軍、海岸巡、以及警察單位,在西路池塘進行湖庫溺水搶救演練,洪成發慰勞參訓人員的辛苦,也期望該救災機制「備而不用」,地方安寧、鄉民平安。


救溺操演_01.jpg

   洪成發說,烈嶼鄉是島中島,和大金門四鄉鎮的地理環境有所不同,在發生災害的第一搶救時間,大金門四鄉鎮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就近支援救災和救護,烈嶼鄉必須在救災的黃金時刻,獨立的作戰,要等待大金門救災人員「過海」支援,有時間上的等待因素,緩不濟急,因此,提升烈嶼鄉整體的救災和救護資源,強化救災能力,更是首要的工作,也要劍及履及的推動和執行,來保障離島鄉民生命和財產的安全。洪成發要求縣府、消防局等單位必須要儘速補強改善烈嶼的救災和救護資源。

   為有效充實暨整合烈嶼地區陸域湖庫水上救生資源,消防局協調岸巡第九總隊、海巡第九總隊、陸軍烈嶼指揮部等單位調整現職領有水上救生員證照30餘人員到烈嶼地區服務,並設置救溺單一窗口,與烈嶼消防分隊作橫向連繫。為讓各友軍配合綿密運作順暢,消防局協調烈嶼旅指揮官劉靖中、金門海巡隊分隊長王中安、金門岸巡總隊九宮安檢所所長陳豐民、烈嶼分駐所所長黃成榮舉辦一場「陸域湖庫溺水搶救演練」,地點在西路池塘。該項實兵演練情境模擬有民眾因不慎失足跌落池塘內,消防局「119」獲報後,立即啟動聯合的緊急救災機制,通報所屬烈嶼消防分隊人員職、義消共計12人及救護車、消防車、橡皮艇等裝備出勤,並同時通報烈嶼指揮部、海巡隊、岸巡隊及警分駐所等單位出動人車協助執行。救災現場由消防分隊與海巡隊人員著裝潛水至池底進行搜索,並以無動力橡皮艇於池面來回進行搜索;烈嶼指揮部及岸巡人員於水面上以浮潛方式進行湖面搜索,整體救災現場在各單位合作下,短時間內即順利找尋到落水人員,由消防隊救護人員立即施以必要救護急救措施後送烈嶼分院,整個演練過程詳實逼真,猶如真實救災現場一般。

   鄉長洪成發也由鄉公所秘書呂合成、課長洪國棟等人陪同到場了解整個救災演練過程,洪成發說:「大家辛苦了」,多一分的準備和作戰能力,減少一分的傷害和損失。他也帶來礦泉水,為參訓人員「打氣」。洪成發希望該救災機制能「備而不用」,於災害發生第一時間可立即動員各單位救生能量投入救災,以落實維護地區民眾生命財產安全之重責。


救溺操演_03.jpg

救溺操演_02.jpg

 

 

救溺操演_04.jpg

 

救溺操演_05.jpg

救溺操演_06.jpg

救溺操演_08.jpg

救溺操演_10.jpg

救溺操演_11.jpg  

救溺操演_07.jpg   

救溺操演_1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