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響戰地旅遊的「金」字招牌﹗

20110906064324829.jpg  

圖片來源:台海網

2011/9/6 金門日報社論

   有「金東第一炮」之譽的獅山炮陣地,日前在李縣長拉繩「開炮」後,正式揭開蛻變為觀光景點的序幕。國立金門大學學生打工當「炮兵」,表演炮操,縣府保證好看,歡迎遊客參觀打氣。獅山炮陣地位於金門東北角高峰「五虎山」上,標高一○三公尺,始建於民國五十四年,坑道全長五○八公尺,平均高約四.六公尺,寬約三.六公尺,共有四座炮堡,為全國唯一坑道式的炮陣地。此回在軍方大力奧援及由縣府主導下,為戰地史蹟活化,再添璀璨一筆。

   多數人都贊同,戰地史蹟為金門發展觀光不可或缺的一環;但多數人也都覺得,金門的戰地史蹟活化總是缺了那麼「一角」。縱使陳列出來的軍事設備再多,也僅具備了「到此一遊」的功能,走走看看、拍拍照,就完事了;究理,理該有更多元全面的發展才是,在此,僅提供一則「廈門網」的報導供各界參考。

   毗鄰大嶝對台小額商品交易市場,廈門市首個「戰地農家樂」工程,正在趕工中。這個項目裡,備受人們關注的,為防空炮洞的還原工程;作為當年八二三炮戰翔安區最大的防空炮洞,其吸引力自不言而喻,目前各種唯妙唯肖的木質長槍、戰時地圖、炮彈等,已經被擺放到炮洞裡,一走進這裡,人們便能立即感受到迎面而來的炮戰氛圍。施工方表示,他們將通過舊物的構築,讓防空炮洞這一歷史遺跡重煥光彩。路邊還屹立七個哨塔,哨塔係按照「戰地農家樂」的旅遊路線布置,身入其間,便能感染當年戍衛的肅殺氣氛。「戰地農家樂」的最大魅力之一,就是把半個世紀以前的戰地生活與都市人嚮往的農家生活融合在一起,還原歷史;正在加緊施工的還有十處民兵食堂,這些民兵食堂將全部刷上迷彩,成為一道道獨特而亮麗的風景線。爾後在「食堂」裡,遊客不僅可以品嚐到帶有戰時印記的風味小吃,還能購買到在地道地的特產及紀念品,與不遠處的大嶝對台小額商品交易市場形成互補。

   看完以上這則報導,我們可以很容易的分辨出金廈兩地對於戰地史蹟操作手法的迥異:多元面向與創新機能。對金門而言,缺乏的不是硬體的史蹟,而是令其活化的軟體機能;就如觀光客總是質疑:為什麼翟山的運補坑道得兩頭堵死?或為什麼陳展的戰車、大砲只能風吹雨淋?它們的故事哪兒去了?一片斑剝的展板,亦或是「放牛吃草」的浪漫?顯然縣府聽到了這樣的聲音,於是獅山炮陣地,成了金門首個擁有定期展演炮操的景點;這樣的設計自然能帶來新鮮感,創造更多的景點魅力,但我們仍然以為,缺乏多元機能的加持與商業機制的支撐,經營起來,既吃力又富風險。

   當然,凡事總非一蹴可及,金門多數景點缺乏擴充腹地,乃不爭的事實。諸如大嶝「戰地農家樂」之類的項目開發,在金門幾難實現,也因此,景點與景點間機能的互補與串連,便益發的重要。沿著山后、碧山、陽明、農林畜三所,乃至溪邊、復國墩,旅遊資源不少,但是否食衣住行玩樂一樣不缺,便需要更進一步的體檢與布建。

   對於戰地史蹟活化,我們總是說得太多,卻做得太少。欣見獅山炮陣地的隆重揭幕,期能以此為起點,打響戰地旅遊的「金」字招牌!


相關報導請參閱:

廈門網  http://www.fj.gov.cn/ztzl/lyfj/lyzx/201108/t20110820_381270.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