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常見的昆蟲  星點大金花蟲

 星點大金花蟲_10.jpg 

學名:Oides decempunctatus (Billberg, 1808)

科名:金花蟲科Chrysomelidae/螢金花蟲亞科Galerucinae /偽瓢螢金花蟲屬Oides

別名:葡萄十點甲蟲、十星偽瓢螢金花蟲、十星瓢螢葉甲

 

星點大金花蟲_09.jpg

星點大金花蟲_02.jpg

星點大金花蟲_07.jpg

    體長約12~14 mm,在金花蟲中算是體型碩大者。體色為橙黃色或黃褐色。翅鞘橙黃色或粉紅橘色,外緣為橙黃色,左右翅鞘各有5個黑斑,翅面具細微刻點,外觀像瓢蟲,但是體形較狹長。


星點大金花蟲_06.jpg

    觸角11節橙黃色、端部3節黑色,各腳跗節有4節,瓢蟲有3節 。

 

星點大金花蟲_03.jpg

星點大金花蟲_05.jpg

    分布在低海拔山區,成蟲在6至12月可以發現, 寄主植物為山葡萄等。


星點大金花蟲_11.jpg

    雌蟲體型較雄蟲稍大,其外觀體色乍看之下,極易誤以為是瓢蟲科的十斑大瓢蟲,金花蟲科底下有一個偽瓢金花蟲屬,星點大金花蟲屬之,故又名十星偽瓢螢金花蟲。


星點大金花蟲_04.jpg     

星點大金花蟲_01.jpg

星點大金花蟲_0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