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潮間帶生物  文蛤

文蛤_08.jpg

學名:Meretrix meretrix Linnaeus

科名:雙殼綱 Bivalvia  簾蛤目 Veneroida   簾蛤科 Veneridae   文蛤屬 Meretrix

別名:蛤蜊、麗文蛤、蚶仔、粉蟯


文蛤_06.jpg        

    文蛤又稱為蛤蜊,屬於雙殼綱簾蛤目簾蛤科的貝類,是重要的食用貝類之一。


文蛤_01.jpg

文蛤_05.jpg

文蛤_07.jpg

    貝殼略呈三角形,腹緣呈圓形,殼質堅厚,兩殼大小相等,喜生活在有淡水注入的內灣及河口附近的細沙質海灘。文蛤是埋棲型貝類,多分佈在較平坦的河口附近沿岸內灣的潮間帶,以及淺海區域的細沙,泥沙灘中,靠斧足的鑽掘作用有潛沙習性。棲息深度隨水溫和個體大小而異,冬季時2~3cm文蛤潛居深度為6~8cm,而4~6cm文蛤潛居深度則為12cm左右。夏季高水溫期,棲息在不到lcm深的灘塗表層,冬季水溫低,其棲息深度可達10~20cm。氣候穩定溫暖時伸縮其足作活潑運行;寒冷時則潛入沙泥中,潛泥深度一般在5~25cm。


文蛤_09.jpg

文蛤_10.jpg

    文蛤是濾食軟體動物,依靠自身的出入水管道行呼吸與攝食。漲潮時,文蛤將出入水管伸出沙面,利用海水通過鰓小孔的機會達到呼吸與攝食的目的;退潮後,文蛤才把水管縮回殼內。文蛤以微小的浮游(或底棲)矽藻為主要餌料,間或攝食一些浮游植物,原生動物,無脊椎動物幼蟲以及有機碎屑等。

 

文蛤_04.jpg

文蛤_03.jpg

  文蛤具有隨水質因數變動或生長習性由中潮區向低潮區下帶移動的習性,俗稱"跑流"。即在生長過程中除能借助其斧足移動外,還可以通過分泌明膠質帶而隨潮流移動。移動發生的季節,主要是在5月下旬到6月下旬和9月中旬至下旬這兩個階段的大潮期的漲潮初期和退潮末期,尤以5~6月最盛。潮流停止後,移動即終止,文蛤潛入灘中,透明帶消失。


文蛤_02.jpg 

    文蛤肉嫩味鮮,是貝類海鮮中的上品,含有蛋白質10%,脂肪1.2%,碳水化合物2.5%,還含有人體易吸收的各種氨基酸和維生素及鈣、鉀、鎂、磷、鐵等多種人體必需的礦物質,唐代時曾為皇宮海珍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