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難的金鷹

烈嶼金鷹堡_14.jpg

    看格友金門部落(可連結)的介紹,在烈嶼金龍堡目前尚還有十來座,但相對於興建數量遠多於金龍堡的金鷹堡,保存情況就令人唏噓了。 


 

     依照國光計畫所屬龍騰計畫公文檔案,「金鷹」為實施龍騰計畫所需之九0高砲平射掩體建設之計畫專案名稱68。原計劃興建 8 座主堡、60 座附堡及 100 公尺之掩蓋交通壕。經過金防部與上級討論及修正之後,可能在節約資源的考慮之下,而採用興建 8 座主堡及 8 座附堡之修正案。

(「龍騰計畫」為 1960 年代自力反攻大陸「國光計畫」下屬之金門登陸廈門子計畫。)

1.金鷹案計畫及修正時期(1962/12-1963/3/20)

      依照【軍史檔】存檔之 1963/2/25 國防部作戰次長第三處簽呈內文,烈嶼地區之金鷹堡群,原為 1962 年底配合「龍騰演習」73戰備需要而撥款 1159 萬元之 7 項金門地區砲兵工事計畫的第 6 項,該項子計畫之目標是將原本駐金的 16 座對空 90 高砲,均改為對地面及海面射擊之用。至 1963 年初,在國防部及金防部綜合考量戰務需求及資源狀況後,將此一子計畫之優先順序提高,並賦與「金鷹」的計畫專屬代號,計畫在烈嶼地區集中高砲六團的半數火力,興建 8 座主堡、60 座附堡及 300 公尺之掩蓋交通壕,並將ACT 掩蔽部置於大金門。

      但此一計畫在節約資源的考慮之下,經過金防部與上級人員的現地協調會商,於二月初又再度進行修正,最終在三個方案中,選擇採用了興建 8 座主堡及 30 座附堡之修正第二案,將 ACT、50 機槍高射掩體、彈葯庫、交通壕、廚房及廁所作了刪減,並以 650 萬元為預算上限。在興建數量及預算確定後,二月中旬完成工事數量及材料統計工作,並決定作業時程為:三月二十日以前運交材料至金門,四月底以前完成所有工程。而在二月下旬至三月中旬的工程準備工作之中,除了修改了射口用鋼軌的規格及數量,並在三月六日完成 90 高砲主堡掩體的設計圖修正。

2.主堡及附堡興築時期(1963/3/20-1963/4/30)

      金鷹計畫於三月二十日完成修正設計奉准備查後,即進入堡群工程的實際興築階段。在現存公文檔案之中,尚未尋得竣工及驗收等文件記錄。但可以以保存現況作為佐證,如 L23 營區內金鷹 8 號堡的存在,可以實證當時興建的主堡至少 8 座。另外,目前已知的金鷹主堡及附堡之完工日期標註均為民國 52 年 4 月,亦符合計畫工期的規定。

3.對空機槍掩體補築時期(1965/5~?)

    在【軍史檔】之中,除了金鷹主堡及附堡的計畫相關公文以外,在民國五十四年(1965)的金門防衛工程卷宗之中,則存有三筆金門防衛司令部增建「金鷹」案 50 機槍掩體施工計畫的公文記錄。在這些公文紀錄之中,除了以「原有金鷹 90 高砲平射陣地 8 座,已於 52 年 4 月完工之記載」確認 1963 年金鷹主堡的完工日期及數量,另外也提供了此增建工程的 50 機槍掩體設計圖、督導人員編組表以及水泥資源使用計畫等資訊。

 

    金鷹堡群均由當時駐守烈嶼地19師的虎軍部隊建於中華民國五十二年四月,確切數目已無法得知,但從目前所拍攝的照片得知,主堡應有八座,附堡最後的編號是25,所以數量應有30座以上。

    這幾年的還地於民,拆除了一座座的營區,有關湖井頭金鷹堡的拆除紀錄,請參閱:記錄湖井頭營區的消失 http://taconet.pixnet.net/blog/post/30322423 

烈嶼金鷹堡_01.jpg

金鷹1號堡,此堡已消失。 

烈嶼金鷹堡_07.jpg

金鷹2號堡,此堡已消失。

烈嶼金鷹堡_03.jpg

金鷹3號堡

烈嶼金鷹堡_05.jpg

金鷹4號堡

烈嶼金鷹堡_21.jpg

其中最知名建於上林的金鷹5號堡,民國52年3月蔣中正總統與烈嶼將士於堡前合影,可惜的是,這座碉堡在80年代就被拆除了。

金鷹5號堡-2.jpg

照片中蔣中正總統的左側是當時19師師長韓卓環將軍。 

nEO_IMG_金鷹堡-8.jpg

金鷹8號堡

nEO_IMG_金鷹堡-8-1.jpg

 金鷹8號堡全貌

烈嶼金鷹堡_13.jpg

金鷹附1號堡,此堡已消失。 

烈嶼金鷹堡_09.jpg

金鷹附3號堡,此堡已消失。

烈嶼金鷹堡_10.jpg

金鷹附3號堡特寫

烈嶼金鷹堡_02.jpg

金鷹附4號堡,此堡已消失。

烈嶼金鷹堡_08.jpg

金鷹附4號堡特寫 

烈嶼金鷹堡_04.jpg

金鷹附9號堡

烈嶼金鷹堡_06.jpg

金鷹附9號堡特寫

/tmp/phpdWaabS

金鷹附10號堡

金鷹堡

金鷹附10號堡特寫

烈嶼金鷹堡群_01

金鷹附11~13號堡在湖井頭附近,三座堡連接在一起,由一隻大金鷹(無編號)帶領這三隻小金鷹。 

烈嶼金鷹堡群_02

金鷹附11號堡 

烈嶼金鷹堡群_03

金鷹附12號堡  

烈嶼金鷹堡群_04

金鷹附13號堡 

烈嶼金鷹堡_15.jpg

金鷹附16號堡

烈嶼金鷹堡_19.jpg

金鷹附16號堡特寫 

烈嶼金鷹堡_16.jpg

金鷹附22號堡

烈嶼金鷹堡_17.jpg

金鷹附22號堡特寫  

烈嶼金鷹堡_18.jpg

金鷹附23號堡

烈嶼金鷹堡_20.jpg

金鷹附23號堡特寫 

烈嶼金鷹堡_11.jpg

金鷹附24號堡

烈嶼金鷹堡_12.jpg

金鷹附24號堡特寫 

DSC_0543.jpg

金鷹附25號堡 

DSC_0546.jpg

金鷹附25號堡特寫

金鷹附26

金鷹附26號

/tmp/php5qBT4i

金鷹附26號堡特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