摧枯拉朽--看東崗排雷

東崗排雷_11.jpg  

東崗雷區衛星圖.jpg  

    東崗雷區涵蓋五個範圍計:東崗北 7449平方公尺、誠實亭南 9866平方公尺、誠實亭北 4193平方公尺、大山頂 8328平方公尺、東崗掩埋場 3685平方公尺。本文紀錄誠實亭北區域的排雷現況。

東崗排雷_34.jpg  

這是排雷前的海岸景觀

東崗排雷_36.jpg  

這是2011年8月20日排雷中的海岸景觀

 

東崗排雷_42.jpg  

    此區地層是金門層於烈嶼主要出露的地點,在東崗至大山頂間的狹長地帶:東崗海岸南側,受海水的侵蝕,在海水面附近石英質砂礫層挾粗大的石英礫,露出厚約3、4公尺,不整合於已風化的花崗片麻岩之上。岩層中,夾層狀鐵質結核,厚度在0.5公分至數公分不等,岩層剖面亦可見交錯層理。於殺礫層的上方,則見紅土層的堆積與玄武礫岩的散佈。


東崗金門層_068.jpg  

    根據內政部營建署委託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於中華民國九十六年十一月的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委託研究報告:『金門烈嶼海岸地質地形調查』中指出: 

東崗-青歧間海岸的金門層露頭,出露了發育良好的風暴沈積構造,不僅在金門地區唯一可見者,在台灣也不多見這是實施科普教育與鄉土教學的良好地點。此地接近東崗岬角,可由自行車道上近東崗之涼亭步行前往。目前多數遊客與金門本地學生還不知道這個地點。建議在自行車道涼亭處設置指引標誌,並在崖壁旁設置解說牌,說明風暴沈積構造形成的地質背景。』

文中並做長期性建議:此地應設為『海岸保護與地景保育

全文請參閱:金門烈嶼海岸地質地形調查內政部營建署金門國家管理處委託研究報告

東崗排雷_29.jpg 

地質景觀

東崗排雷_20.jpg 

地質景觀

東崗排雷_17.jpg 

地質景觀

東崗排雷_15.jpg 

地質景觀

東崗排雷_13.jpg 

地質景觀

東崗排雷_14.jpg 

地質景觀

東崗排雷_08.jpg 

地質景觀


有關東崗海岸詳細的介紹,請看:『尋訪烈嶼古地質』:http://taconet.pixnet.net/blog/post/30572447

這裡也是 『東崗三七事件』發生點海濱,有興趣的讀者可至以下連結閱讀:

國軍屠殺越南難民的三七事件(管仁健/著

http://mypaper.pchome.com.tw/kuan0416/post/1304293327

 

接下來讓我們看看目前排雷的情況:

遠觀:

東崗排雷_39.jpg  

東崗排雷_41.jpg  

東崗排雷_38.jpg

東崗排雷_35.jpg

 

再看看近照:

東崗排雷_24.jpg 

東崗排雷_22.jpg   

東崗排雷_12.jpg 

東崗排雷_11.jpg 

東崗排雷_10.jpg  

東崗排雷_06.jpg 

東崗排雷_05.jpg 

東崗排雷_02.jpg 

東崗排雷_04.jpg 

這只是排雷中的現況,排雷後會是怎麼樣的光景,從以下幾張圖照就可看出端倪來:

請對照下圖中排雷及未排雷的景觀

東崗排雷_01.jpg  

東崗排雷_03.jpg

東崗排雷_37.jpg

除了排雷的傷害,海岸的另一側現正如火如荼的進行青岐海堤的構築中,

詳細情形請參見:誰在傷害我們的海岸 青歧海堤復建工程 http://taconet.pixnet.net/blog/category/1678955

東崗排雷_40.jpg

東崗排雷_19.jpg

請看看我們要大力發展觀光的金門縣政府及為持續維護金門獨特的島嶼生態的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在金門的排雷工作中到底盡到了什麼責任?

這樣的場景難道還要繼續下去嗎?


根據中央社記者倪國炎於2010年7月16日報導:

    金門全面排雷是從96年展開,分兩階段執行,其中,去年底完成的第1階段,清除47處雷區面積約141萬餘平方公尺,占金門列管雷區面積46.3%,清除及銷毀地雷、未爆彈3萬1436枚,達到預期目標且過程「零危安、零傷害」。

    張慶翔指出,金門從86年開始有限度排雷,直到立法院於95年5月間三讀通過殺傷性地雷管制條例後,軍方全面展開排雷行動,並已順利完成第1階段任務,第2階段排雷仍將在安全基礎下,依計畫進行,並且要做到不擾民、不損民,如期在102年6月前,使金門成為無雷環境,讓地方發展經濟,共創軍民雙贏。

    李沃士、王再生感謝國防部致力排雷努力,他們一致希望雷區的排除,讓金門遠離戰爭帶來的傷痛,成為無雷的島嶼,發展觀光和建設。

    金防部表示,第2階段排雷開工,為加速排雷速度,仍採國軍自力和委商排雷同步實施,預定清除大金門、小金門、大膽島、二膽島雷區共107處,面積164萬997平方公尺。

    其中,在國軍自力排雷方面,仍由金防部排雷大隊執行清除雷區40處,面積78萬4350平方公尺,委商排雷部分則是由台灣士瑞克保全公司(G4S SecurityServices(Taiwan)Limited)得標,負責清除67處雷區,面積85萬6647平方公尺。

    台灣士瑞克保全公司總經理武亞銘表示,士瑞克集團有25年排雷資歷,在阿富汗、伊朗、莫三比克等17個國家有專業排雷與訓練方案在執行,雖然首度參與金門排雷,但會在金防部指導下重視民情、確保景觀,安全達成排雷任務。

 

金門日報2011/8/21社論:從烽火823到綠色長城

文中指出:為了重振金門,應大力推廣所謂「綠茵蒼樹」的生活空間概念。也就是說,除了建物、林蔭大道外,整個金門應以森林公園的理念來重造:平坦地種草坪、崎嶇植栽各種花木,改造金門成為一個群木薈蔚、碧草如茵的「新金門!」讓各項建築如同島嶼般,浸淫散灑在袤廣喬木、草坪的綠海中。

(全文請見:http://www.kinmen.gov.tw/Layout/main_ch/News_NewsPrint.aspx?NewsID=86133&LanguageType=1)


說來可笑,把原有的自然景觀破壞殆盡,再來廣植花木,這到底是甚麼思維?

 

烈嶼地區排雷工作至今已兩年多,這兩年來烈嶼觀察筆記』也陸續張貼了幾篇的報導:

烈嶼貴山排雷 http://taconet.pixnet.net/blog/post/33082589

沙溪南排雷 http://taconet.pixnet.net/blog/category/1666658

烈嶼地區排雷紀要 http://taconet.pixnet.net/blog/post/35146647

湖井頭排雷 http://taconet.pixnet.net/blog/post/34772875

看埔頭貓公石排雷對環境的破壞 http://taconet.pixnet.net/blog/post/35387439

清遠湖雷區  http://taconet.pixnet.net/blog/post/34071045

烈嶼貴山南側雷區 http://taconet.pixnet.net/blog/post/33217243

排雷的神話與現實 http://taconet.pixnet.net/blog/post/33087469

雷區 http://taconet.pixnet.net/blog/post/32772846

貴山和清遠湖雷區烈嶼排雷月中開工 http://taconet.pixnet.net/blog/post/32510082

 

    雖經一再地呼籲,我們一直不見相關單位有任何的回應及改善,只見對環境的破壞愈來愈嚴重。早期排雷不見的重機械,到現在的怪手橫衝直入、摧枯拉朽的破壞,無法獲悉相關除雷的規範及合約中的說明,但令人不解金門縣政府及金門國家公園的長官們在金門的排雷工作中,你們到底盡到什麼責任? 除雷工作的監督單位是誰?放任除雷公司對環境的破壞是否有圖利廠商的嫌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