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132  陰行草    

玄參科-陰行草_09.jpg

學名:Siphonostegia chinensis Benth

科名:玄參科Scrophulariaceae   陰行草屬Siphonostegia

別名:茵陳、鬼油麻、罐子茵陳、吊鐘草、黃花茵陳、土茵陳、狗牙子草。

備註:本種目前金門無相關紀錄

 

玄參科-陰行草_14.jpg  

    一年生草本,直立,高約30-60公分,密被鏽色短毛。主根不發達或稍稍伸長,木質。

 

玄參科-陰行草_02.jpg   

玄參科-陰行草_01.jpg

    莖多單條,中空,基部常有少數宿存膜質鱗片,下部常不分枝,而上部多分枝;枝對生,細長,堅挺,多以45°角叉分,稍具稜角,密被無腺短毛。

 

玄參科-陰行草_07.jpg   

玄參科-陰行草_04.jpg

    葉對生,全部為莖出,下部者常早枯,上部者茂密,相距很近,僅1-2公分,無柄或有短柄,葉片基部下延,扁平,密被短毛;葉片厚紙質,廣卵形,兩面皆密被短毛,中肋在上面微凹入,背面明顯凸出,緣作疏遠的二回羽狀全裂,裂片僅約3對,僅下方兩枚羽狀開裂,小裂片1-3枚,外側者較長,內側裂片較短或無,線形或線狀披針形,銳尖頭,全緣。


玄參科-陰行草_12.jpg    

玄參科-陰行草_06.jpg  

玄參科-陰行草_13.jpg

    花對生於莖枝上部,或有時假對生,構成疏稀的總狀花序;苞片葉狀,較萼短,羽狀深裂或全裂,密被短毛;花梗短,纖細,密被短毛,有一對小苞片,線形;花萼管部很長,頂端稍縮緊,厚膜質,密被短毛,10條主脈質地厚而粗壯,顯著凸出,使處於其間的膜質部分凹下成溝,無網紋,齒5枚,綠色,質地較厚,密被短毛,長約為萼管的1/4-1/3,線狀披針形或卵狀長圓形,近于相等,全緣,或偶有1-2鋸齒。


玄參科-陰行草_15.jpg

玄參科-陰行草_03.jpg

    花冠上唇紅紫色,下唇黃色,外面密被長纖毛,內面被短毛,花管伸直,纖細,頂端略膨大,稍伸出于萼管外,上唇鐮狀弓曲,頂端截形,額稍圓,前方突然向下前方作斜截形,有時略作齧痕狀,其上角有一對短齒,背部密被特長的纖毛;下唇約與上唇等長或稍長,頂端3裂,裂片卵形,端均具小凸尖,中裂與側裂等見而較短,向前凸出,褶襞的前部高凸並作袋狀伸長,向前伸出與側裂等長,向後方漸低而終止于管喉,不被長纖毛,沿褶縫邊緣質地較薄,並有齧痕狀齒;雄蕊二強,著生於花管的中上部,前方一對花絲較短,著生的部位較高,2對花棟下部被短纖毛,花藥2室,長橢圓形,背著,縱裂,開裂後常成新月形彎曲;子房長卵形,長約4毫米,柱頭頭狀,常伸出於盔外。


玄參科-陰行草_17.jpg  

玄參科-陰行草_16.jpg

玄參科-陰行草_11.jpg

    蒴果被包於宿存的萼內,約與萼管等長,披針狀長圓形,頂端稍偏斜,有短尖頭,黑褐色,稍具光澤,並有10條不十分明顯的縱溝較;


玄參科-陰行草_08.jpg

    種子多數,黑色,長卵圓形。花期6-8月。 

 

玄參科-陰行草_10.jpg 

    全株藥用,主治黃疸型肝炎、膽囊炎、泌尿系結石、小便不利、尿血、便血、產後瘀血腹痛。外用治創傷出血,燒燙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草藥 玄參科 陰行草屬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