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131  一枝香

菊科-一枝香_04.jpg  

學名: Vernonia cinerea (L.)Less.

科名:菊科 (compositae) 斑鳩菊屬(Vernonia)

別名:傷寒草、大號一枝香、生肌香、假鹹蝦、夜仔草、夜香牛、夜牽牛、香山虎、紫野菊、四時春、生枝香、星拭草、寄色草、返魂香、消山虎、枝香草、紅花一枝香、四眼草、天紅草、拐棍參。


菊科-一枝香_12.jpg

菊科-一枝香_10.jpg
    一年生草本,莖高 20-80 公分,莖細長,上半部分枝,全株具灰白色短毛。


菊科-一枝香_06.jpg

菊科-一枝香_01.jpg

    葉有柄,互生,倒披針形至倒卵形,銳頭或鈍頭,淺鋸齒緣。


菊科-一枝香_08.jpg

菊科-一枝香_09.jpg

    頭狀花序,紫紅色,小型,具柄,總苞鐘形,綠色或帶紫色,有毛,均由兩性的筒花狀花所構成,花冠同大,細管狀,5裂,約為總苞之2倍長。花期全年。


菊科-一枝香_05.jpg 

菊科-一枝香_07.jpg

    瘦果有綾,具有冠毛。種子褐色。

 

菊科-一枝香_11.jpg            

    全年都開花的一枝香,植株變化多,隨著各種地形改變,可高可矮!這大概是植物的求生本能吧!


菊科-一枝香_02.jpg 

    國人對各類植物,每愛以其外型特徵命名之,因此同名者不勝枚舉。就所知,俗稱「一枝香」的植物不下10種。凡是花莖特長,單枝直上者,不管花色為何,皆稱一枝香。
 

菊科-一枝香_03.jpg

    一枝香在藥用上的價值相當高,它能解熱、消炎,又能治眼病及喉痛;更能止咳、治痢疾及毒蛇咬傷等。夏、秋季採收,鮮用或晒乾皆宜。莊兆祥‧增訂嶺南采藥錄曰:「傷寒草,又名消山虎。草本,莖圓,莖互生,花開則有白色絨毛飛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草本 草藥 菊科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