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營造友善的旅遊環境看旅遊地圖

烈嶼旅遊地圖.jpg    

    一個能吸引觀光客的旅遊地,除了旅遊地景點特色、歷史蘊涵外,旅遊地的友善程度更是決勝的關鍵。旅遊地的友善,就像是消費者對於服務品質般,是一種深藏在內心中無法以言語表達的深刻體會,是一種無法以數字量化的感動與滿足。 

    交通部觀光局以導覽指標、外語環境、環境清潔、優質景點與接待解說服務五大面向為評比『友善旅遊』的指標依據。

    依此五大面向,讓我們逐一來看看烈嶼鄉到底營造多少友善的旅遊環境。

    就先從『導覽指標』項目之旅遊地圖來看起:


烈嶼鄉旅遊地圖.jpg  

烈嶼鄉衛星旅遊地圖.jpg  

     在越來越多散客進行旅遊活動時,一個地區所提供旅遊導覽地圖相對變成重要,一個好的設計地圖,能夠提供遊客明確的指示,達到容易使用及符合使用者主觀滿意度,而設計不良的導覽地圖會浪費使用者時間和造成使用者容易犯錯等問題。

     這是目前常見的兩份金門旅遊地圖,發行已經有十多年的歷史了,普遍的使用在金門縣政府與金門國家公園、烈嶼鄉公所的各種地圖中,提供了旅客第一手的旅遊資訊。

     使用十多年,期間也經多次增修,但僅就烈嶼鄉的部份我們也看到諸多的錯誤,以及過時的資訊。

 

烈嶼地圖錯誤-5.jpg 

圖中『東林北街』位置錯誤

『烈嶼服務所』應是『烈嶼台電服務所』

金融機構標示了土銀及信合社,最常使用的郵局只有圖示無文字標記

烈嶼地圖錯誤-6.jpg  

另一份旅遊地圖錯誤更多;東林北街、介壽亭、勝香食品廠、金瑞成貢糖、可可坊、美味香,以及西宅、西路,地圖標示的位置都錯誤,佳麗位置錯誤且已歇業。


烈嶼地圖錯誤-4.jpg 

加油站位置對散客來說是最重要的資訊,地圖上卻僅有圖示。另於民國100年烈嶼又新增加油站一處,建議於重印時加入。


烈嶼地圖錯誤-3.jpg 

此範圍內有多處位置標示錯誤,如后宅、庵頂及庵下。

圖中『觀測所』建議移除,『水靈』已歇業也須更新。

圖上加入的黑色線條才是主要道路,卻在其上標註禁止符號。

烈嶼地圖錯誤-9.jpg  

和上一份地圖犯相同錯誤,庵頂、庵下、后宅等三村落位置也都不對。從西方經后宅至庵下的主要道路,同樣的在這份地圖上也消失了。


烈嶼地圖錯誤-2.jpg 

烈嶼人文風雞』,這個錯誤最嚴重,從一開始有金門旅遊地圖至今,不管是哪一版本,都有同樣的標示。

常見遊客拿著地圖詢問這『烈嶼人文風雞』在哪兒?真是害死一堆人!因為這兒根本甚麼都沒有。

此外虎堡『觀測所』屬軍事設施並無對外開放,也建議移除。

『龍輝』不如改標『妙香』更為需要。


烈嶼地圖錯誤-11.jpg

想不出一個所以然來,為何所有的地圖上都犯相同的錯誤標示『烈嶼人文風雞』,可見後來的地圖編輯都未見用心。

這分地圖已將『龍輝』改標『妙香』,但卻標成在村外。『麒麟山靶場』建議移至圖上紅點處。


烈嶼地圖錯誤-1.jpg  

『貓公石濱海休憩區』位置標示錯誤,另『文發』及『勇士堡機動巡邏站』建議移除。

烈嶼地圖錯誤-10.jpg 

地圖中將『勇士堡』、『貓公石濱海休憩區』位置標示錯誤。


烈嶼地圖錯誤-7.jpg 

此處並無海濱公園,正確名稱應是青岐環保公園。 『洪氏宗祠』位置偏移,『領鮮』已近歇業狀態,平時並無對外營業。


烈嶼地圖錯誤-8.jpg

圖中『西方餅舖』位置標示錯誤。

    就以上兩份地圖,我們找出了諸多的錯誤或遺漏(這還只是烈嶼鄉的部分),十多年來的改版錯誤依舊存在,實在有違發行者之美意。也因為地圖的錯誤資訊,造成遊客的無所適從而浪費時間,在提供和善的旅遊環境上實應更精確些。

arrow
arrow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