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忠發恪守孝道獲全國孝行獎 

20110720-孫忠發恪守孝道獲全國孝行獎  

2011/7/20

金門日報記者莊煥寧/省府報導

 

     今年金門縣全國孝行獎得主孫忠發,雖然家境艱困,但年幼的他並不怨天尤人,視為上天對他的人格磨練,對父母孝順、幫忙家事,生活克勤克儉,不讓父母操心。省府昨日安排接見,秘書長曾華德代表省主席薛成泰頒發一萬元程儀壯行,並勉勵他持續努力上進,為自己爭一口氣,也顯揚父母親恩德。

    全國孝行獎頒獎將於二十九日在彰化縣舉行,今年,福建省金門縣孫忠發、連江縣林振平二位全國孝行獎得主,省府補助各一萬元程儀,昨日上午今年即將升讀高中的孫忠發同學在媽媽的陪同下前抵福建省政府,由曾華德秘書長代表主席薛承泰接見,並頒發程儀壯行,省府組長張金成、秘書陳國興、組員楊菱琪在場作陪。

    曾華德秘書長七歲喪母、十四歲父親過世,在姊姊的扶持下半工半讀完成師專教育,先後當上老師及立委,一路走來,對於「子欲養而親不待」及貧困家庭的感受特別深刻,他昨日在向孫忠發與孫媽媽二人道賀時,也勉勵孫忠發同學說,貧困並不丟臉,反而是激勵我們向上的力量。並希望他持續努力,為自己爭一口氣,顯揚父母。

    省府指出,今年才由烈嶼國中畢業的孫忠發的兄姐皆在外地唸書,父親患有癲癇,生活必須全天候照料,他會隨時注意父親的一舉一動,怕其發作,因此,他經常在父親不在時,趕快把東西處理好,免得父親花心思處理;而母親從印尼嫁來台灣二十年,現為一家經濟支柱,孫忠發也常幫忙母親,並為工作勞累的母親按摩,儘管家境艱困,但他並不怨天尤人,當作是上天對他的人格磨練,生活克勤克儉,不讓父母操心,包括煮飯、炒菜、洗碗、掃地、拖地等,他樣樣都會,他也曾獲得2008總統教育獎,獲得總統召見。

    另一位連江縣全國孝行獎得主林振平,薛承泰主席致贈的程儀將委由連江縣政府代為轉頒,省府指出,今年四十三歲的林振平,其兄弟姊妹都在外地工作,家中兩老在馬祖東引離島無人照應,他於高職畢業後隨即返回家鄉,陪伴兩老照顧父母衣食起居至今,因公務必須離開島嶼也必定以電話早晚問安,為了能專心照顧父母,雖有幾段感情,因女方要求結婚後需定居台灣,振平因不捨父母無人照顧而作罷,近年雙親年邁身體狀況較差,他更是親奉湯藥,隨侍在側,今年初父親往生,七十九歲的母親喜好將農耕作為健身方式,振平每天傍晚下班都會陪同母親下田耕植作物,以盡孝道。

記者李增汪/縣府報導

    曾獲得總統教育獎,七月二十九日又將獲內政部表揚的全國孝行獎得獎人孫忠發,昨日上午獲得金門縣政府主任秘書盧志輝代表縣長予以接見並致贈程儀壯行。盧志輝也對於孫忠發恪守孝道和堅持孝行表現,足為同學學習典範,也覺得是金門之光,與有榮焉。

    烈嶼國中畢業即將升讀高中的孫忠發,這次獲得中華民國一百年全國孝行獎殊榮,昨日上午在媽媽蕭杏春陪同,獲得縣府主任秘書盧志輝代表赴大陸進行旅遊推介會的縣長,致贈程儀和當面表達恭喜,認為不容易、很難得,並強調孝順父母是為人子女應盡的天職。

    孫忠發將於七月二十八日赴台,二十九日前往彰化縣接受內政部表揚。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