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129  澎湖大豆 

豆科-澎湖大豆_04.jpg  

學名:Glycine tabacina (Labill.) Benth. (Glycine pescadrensis Hayata)

科名:豆科 Fabaceae  大豆屬 Glycine

別名:尖葉一條根、澎湖一條根、一條根、長葉銀豆、煙豆

 

豆科-澎湖大豆_05.jpg

豆科-澎湖大豆_01.jpg  

   澎湖大豆為蔓性草本,枝條稀生平伏短毛。


豆科-澎湖大豆_09.jpg

豆科-澎湖大豆_03.jpg  

   三出複葉;頂小葉長橢圓形、披針形至線形,先端鈍或圓形而微突,基部鈍形;側小葉稍不等邊,先端鈍或微尖,基部鈍或圓形;葉面近似光滑,葉背被倒伏性絨毛;托葉線形。


豆科-澎湖大豆_13.jpg   

豆科-澎湖大豆_10.jpg  

豆科-澎湖大豆_06.jpg

豆科-澎湖大豆_02.jpg  

   花腋生,紫色蝶形花;總狀花序,花萼筒鐘形,雄蕊10枚, 單體,花藥橢圓形。莢果線形。花期夏季。

 

豆科-澎湖大豆_07.jpg

豆科-澎湖大豆_12.jpg

    莢果線形,成熟莢果黃褐色,莢果開裂;種子6粒,黑褐色,方形或橢圓形。 


豆科-澎湖大豆_14.jpg

     澎湖大豆是一種野生大豆,分布於澳洲、南太平洋諸島、華南、澎湖、金門、馬祖、琉球群島;惟末見生長於台灣本島。在金門地區自生於原野、草地及路旁。其分布較闊葉大豆為廣,但族群較小,在上林可見到少量族群的分佈。由於其三出複葉為長橢圓形、披針形至線形,與闊葉大豆小葉之橢圓形不同,因此民間習稱之為〝尖葉一條根〞,其根部形態一如闊葉大豆,單一主根者居多,在金門地區亦為一條根藥材的來源植物之一,用以治療風濕關節炎諸症。歷來民間常有尖葉一條根功勝圓葉一條根(闊葉大豆)之說,但缺少臨床及藥理實驗之證據。目前市售偶見少量此種藥材,都為本地野生採挖者。 


豆科-澎湖大豆_11.jpg

    在中國大陸,澎湖大豆的植物學名為「煙豆」(烟豆),和闊葉大豆一般,亦列為該國「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名錄」中第一批的〝珍稀瀕危植物〞,不得隨意採集。同樣是野生大豆的「澎湖大豆」,由於最早係在澎湖被發現而命名,在澎湖群島為自生的優勢植物,過去在金門駐軍較多,一條根藥材更風行的時期,據說還曾自澎湖「外銷」澎湖一條根到金門。澎湖大豆對島嶼乾旱、貧脊、鹹性土壤的適應力強,近年來在澎湖地區由於較少再被採挖,族群迅速恢復龐大,已復育成為當地常見的植被植物之一。 

參考資料:金門農業試驗所

 

豆科-澎湖大豆_08.jpg

功效:根或莖有祛風濕,壯筋骨,益脾腎之效。治風濕骨痛,氣虛足腫, 腰膝酸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澎湖大豆 一條根 金門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