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中的烈嶼英烈--清遠湖抗日紀念公園

希望黎明紀念牆_19.jpg  

   每年七月七日,政府都要藉對日抗戰八年的歷史,來加強愛國教育;不過,對洪明華而言,心情卻夾雜著傷痛和不平;因為,他的父親洪水枝在抗戰期間,為國殉身,前年雖已入祀忠烈祠,但撫恤事宜卻歷經八、九年奮鬥,依然「無恤」。  

    根據洪明華出示的〈報告書〉,他的父親洪水枝曾於抗日期間,參加情報工作,為國犧牲;民國三十一年二月,與許順煌等,共十一人,在台灣海峽被殺害大膽海面。  

    這件慘案,可見諸《金門縣志》,但殉難的十一人中,只有許順煌的家屬獲得撫恤;洪明華從民國八十二年開始陳情,一直到民國八十八年,才心灰意冷,沒有繼續奔走。  

    七歲就失去父親的洪明華認為撫恤不能沒有,這樣才足以彰顯百姓愛國及犧牲的事蹟。今天是對日抗戰勝利七十周年紀念,他重提往事,也大略向副縣長楊忠全說明此事。  

    關於洪水枝等人的事蹟,《金門縣志》卷九〈民國兵事〉記載如下:「三十一年二月,中央第廿五軍集團軍諜報室情報員許順煌,因該線同志許水龍行蹤不密,在烈嶼被日破獲,農曆元月十四日被捕,與同志洪水尚、洪水枝、洪培育、陳前琪、吳水派、李文秀、陳榮、陳欽瑞、李炎佳等十一人,被殺害於大膽海面,並行滅屍。」  

    根據國防部軍情局發給洪明華的簡便行文,軍方有對這批抗日烈士撫恤,原因在於:「許順煌於民國廿八年即參加金門復土救鄉團,並受福建省政府調查室節制,證其服務單位應屬地方政府抗日自衛隊組織。至其殉難時為何隸屬於第廿五軍團軍諜報室,本局(軍情局)並無此類檔案,無法查證。」  

    洪明華對父親殉職經過的敘述是:護送中央一名情報員,不幸被捕而慘死在日軍大刀下,也被軍情局認為與縣志記載不符。  

    洪明華認為,他的父親為國犧牲是一個事實,(縣志雖然未提到護送中央情報員,不等於沒有,但卻難以證實);他認為軍方把撫恤的責任推給地方政府,這是遺族所不能接受的。

    真是「寧讓英雄不瞑目,常使遺族憾滿生。」情報單位如此的處事方式,有誰肯再為國家效命效力。  

    許順煌的事蹟有記載在金門相關史冊,其後代受到政府表彰及扶助,同案其他為國民政府工作,被日軍坑殺犧牲的人,卻沒記載,也沒留下相關證據。 

    金門縣政府應烈士遺屬要求,為表彰義行,一直到民國九十三年才將許順煌等十一人英靈入祀太武山忠烈祠,並在昨天舉行的忠烈祠重修落成暨公祭大典,與國軍、民防隊先烈享有同樣尊崇。   

    許順煌等十一位抗日烈士,也是繼九十一年三二九春祭,三十八位八二三戰役罹難男女民防隊員之後,第二批入祀太武山忠烈祠的民間人士,累積金門民眾已有四十九位先烈,享有國家祭祀的殊榮。

 

希望黎明紀念牆_17.jpg

抗日紀念公園全景

    寬16公尺的希望黎明紀念牆,位於清遠湖濕地公園內的抗日紀念公園,是為紀念民國31年被日軍坑殺犧牲的人。


希望黎明紀念牆_18.jpg  

希望黎明紀念牆石雕


希望黎明紀念牆_04.jpg
紀念牆解說牌內文:

    金門縣誌記載民國三十一年二月,中央第二十五軍團軍諜報室情報員許順煌,因同志許水龍行蹤不密,在烈嶼被日軍破獲,農曆元月十四日被捕,與同志洪水尚、洪水枝、洪培育、陳前琪、吳水派、李文秀、陳榮、陳欽瑞、李炎佳等十一人,被殺害於大膽海面,並行滅屍。

     此事紀載於金門縣誌,在洪水枝的兒子洪明華多次上書陳情訴請政府重視金門人民在抗日期間的貢獻,希望各界單位能正視此事,給予受難者與家屬表示尊敬及敬佩之意。

    抗日紀念公園十六公尺寬的『希望』浮雕牆及5.3公尺高的『黎明』藝術雕塑,就是為了紀念受難者以及希望世界和平所建立的,透過一系列浮雕圖騰:寧死不屈、同仇敵愾、軍民一心、雄獅歸來及象徵『希望』的浮雕與象徵『黎明』的銅雕,讓居民與遊客於此寧靜的海邊沉澱心情,了解抗日英雄的功蹟,體認得來不易的祥和生活,好好珍惜現代生活。並於此平台舉辦追思紀念,遙祭先人,祈求和平。


希望黎明紀念牆_05.jpg

農田即景石雕


希望黎明紀念牆_01.jpg  

『希望』浮雕牆及『黎明』藝術雕塑


希望黎明紀念牆_08.jpg

象徵『黎明』的銅雕,及殉難烈士芳名牆,共記載六人


希望黎明紀念牆_07.jpg

陳榮、吳水派、洪培育


希望黎明紀念牆_06.jpg  

洪水枝、洪水尚、李文秀

 

希望黎明紀念牆_14.jpg

園區內另三座景觀浮雕牆

希望黎明紀念牆_09.jpg

希望黎明紀念牆_10.jpg

寧死不屈


希望黎明紀念牆_11.jpg

同仇敵愾

 

希望黎明紀念牆_13.jpg

軍民一心


希望黎明紀念牆_12.jpg

雄獅來歸

 

arrow
arrow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