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昇醫療品質烈嶼各界再度大聲疾呼

金門醫院烈嶼分院.jpg  

2011-07-07

發佈單位:金門日報社

記者 許加泰/烈嶼 報導

    「生命無價」,烈嶼鄉長洪成發、鄉代會主席洪若珊和鄉代表在昨日「提昇烈嶼地區醫療品質座談會」中大聲疾呼政府要給烈嶼離島居民有「生命無價」的感受。洪成發期望近期立即補強烈嶼分院的醫師人力,增加鄉親亟需的門診科別,也建議署立金門醫院在力有未逮的情況下,交由台北榮總、台大、慈濟及馬偕等大醫院接手烈嶼院區,協助提升整體的醫療品質。洪若珊也表示,烈嶼離島的醫療品質,端看署立金門醫院態度如何?

    烈嶼離島醫療不足的問題,不僅鄉長洪成發多次發聲,縣議員林金量、洪麗萍也在議會大力發聲,鄉代會主席洪若珊和鄉代表也頻頻反映地方的需求,大家有著共同的努力目標,希望能獲得政府更重視目前烈嶼離島嚴重不足的醫療資源問題,能有具體改善的方案,提升烈嶼醫療的服務品質,讓鄉親的生命獲得保障。衛生局、署立金門醫院、烈嶼鄉公所、鄉代會等單位於昨日下午共同召開「提昇烈嶼地區醫療品質座談會」,衛生局長陳天順帶領副局長李金治等幹部說明烈嶼鄉的醫療資源現況以及衛生局補助署立金門醫院的醫療資源;署立金門醫院副院長林仁鑫說明烈嶼院區醫療人力、儀器設備等。烈嶼鄉副主席蔡金爵、鄉代表吳福全、洪鴻斌也到場關心醫療問題。疾病管制局局長張峰義是金門鄉親,獲聘為金門縣政府顧問,也專程回鄉參與座談會,實際了解家鄉的醫療需求和問題。衛生署照護處張瓊丹、衛生署醫院管理委員會簡任技正黃韶南也來金聽取地方的意見問題。

    洪成發肯定署立金門醫院副院長李錫鑫多年來一直支援烈嶼院區的門診,洪成發說,烈嶼院區目前只有兩名約用醫師急診駐診,專科醫師嚴重不足,急需小兒科、外科及婦產科駐診醫師,他希望署立金門醫院能先補強烈嶼院區的醫師人力,增加鄉民所需的門診科別。

    洪成發聽取衛生局說明該局編列有新台幣五百萬元的經費,補助署立金門醫院聘請「醫學中心」的專業醫師來金駐診,但署立金門醫院迄今還未動用到該筆經費,以及衛生局和署立金門醫院間的相關計畫推動的問題,他認為兩個主導金門醫療的重要公務部門,出現相互「角力」,應該加強彼此的協調和溝通。洪成發還建議該筆經費能專款專用到補強烈嶼的醫師人力。

    洪成發說,烈嶼鄉僅有署立金門醫院烈嶼分院,他建議可整合軍民的醫療人力,來稍微補強該區塊的人力。洪成發也說,大金門民間診所多,烈嶼目前還沒有私人的診所,建議政府能採重獎勵,鼓勵民間診所到烈嶼開業服務。

    曾擔任多屆議員的洪成發說,有關金門醫療的預算費用,議會都是力挺,他建議縣政府補助衛生局的醫療預算,要全部投注在醫療業務,尤其更要加重離島烈嶼的醫療資源,至於有關補助民眾免掛號的費用,不應該也編列在衛生局,應區分在社會服務的項目,由社會局來編列該筆預算。

    洪成發也反映烈嶼院區每一年的補助經費是愈來愈少,從九十六年的一千一百多萬,縮水到去年七百九十六萬,今年的預算只給六百萬元。他說,離島烈嶼的醫療資源不增反減,也凸顯了問題性,如果署立金門醫院力有未逮,他希望所拋出的烈嶼院區由台北榮總、台大、慈濟及馬偕等大醫院接手的議題,能獲得政府部門的重視和支持,針對烈嶼需要的醫療資源,來挹注有熱忱接手的醫院,才是治本之道,真正來讓烈嶼軍民感受到「生命是無價」。對此,署立金門醫院副院長林仁鑫也說明,該醫院獲公務部門補助的經費,逐年減少,今年更大幅減少,還有衛生局的補助經費也減少、健保收入也短少等問題,本院的專業醫師人力也不足,以致無法補強烈嶼院區的專業醫師人力。他說,該醫院也積極在聘用專業醫師,但目前實際的情況,各公立醫療體系中,大部份是署立醫院深入偏遠離島設立醫院,為政府架起防疫和醫療保健的網路,醫療的主角是醫師,醫師羅致先天上比較困難,如果不能在薪資上給予比本島更優渥的待遇,恐難吸引台籍醫師。他說,衛生局編列的這五百萬元的經費,目前還聘不到專業的醫師,如果有醫師願意來金,在本院或是烈嶼院區服務,都沒有問題。

    洪若珊也以林仁鑫曾在金門日報發表「離島醫療品質端看政府態度」文章,她認為要提升烈嶼離島醫療品質,端看署立金門醫院的態度如何?洪若珊說,經營院區的專業人士都不知道如何提供給烈嶼鄉親更好的醫療品質,烈嶼鄉民生病要向誰求助?她說,同樣是繳交健保費的烈嶼居民,拒絕當二等公民。洪若珊還反映八十九年斥資九百七十萬元購買的電腦斷層掃瞄儀器,雖然移撥烈嶼院區,但迄今還是閒置一樓,塵封十一年未用,民眾心中的感受可想而知。

    林仁鑫也說明該電腦斷層掃瞄儀器的安裝費用要三百八十萬元,有儀器卻沒有經費可以安裝。他說,只要經費有著落,就會完成安裝。 鄉代表吳福全也以鄉親到烈嶼院區求診的真實病例,來凸顯烈嶼院區不僅專業醫師人力不足,醫療器材也老舊,他舉例,X光機從八十二年迄今還未汰換;兩位受傷民眾經照片後,醫師的診斷是沒有問題,造成因誤診後送治療的傷害;洗腎病床的空間太窄;加強重病症的居家醫療服務,方便病患取得申請相關農、漁、勞保等醫療證明文件,確保申請給付的權力;本院應落實烈嶼鄉民優先看診的服務,面對看診的滿名額 ,也應給予「加掛」的服務。

    衛生局長陳天順也表示,縣長李沃士很重視烈嶼離島的醫療品質,也親自接洽馬偕、成大等大醫院來支援金門的醫療,陳天順說,馬偕是很有意願來接手烈嶼院區,署立金門醫院的態度是關鍵。陳天順說,鄉長洪成發和地方民代一同拜訪馬偕醫院主管,如果署立金門醫院歐院長能一同前往,相信很快就能實現。

    參與座談會的人員,也前往烈嶼院區了解現況。疾病管制局局長張峰義建議加強公衛保健的工作,前端的保健可以保障民眾生命的安全,也可減少急重症的醫療資源支出。他說,服務和做事態度很重要,只要大家有心,一定能提升烈嶼的醫療服務品質。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