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宮港區北防波堤及突堤碼頭延建段工程

九宮碼頭_42.jpg  

標案名稱        九宮港區北防波堤及突堤碼頭延建段工程

開標時間        099/12/30 16:00

預算金額        598,900,000

決標日期        100/02/01

 

得標廠商        宏華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決標金額        432,000,000 元   

  底價金額        558,500,000 元   

 

未得標廠商    樺棋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標價金額        476,000,000    

未得標廠商    達威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標價金額        476,000,000     

九宮碼頭_50.jpg  

設計與監造單位: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設計


九宮碼頭_43.jpg

工程概要:  

1. 北防坡堤工程 (414.5M)

2. 突堤碼頭延建工程(205M)

3.假設工程

  

工程效益:

1. 改善海上交通運輸,吸引產業投資,促進地區經濟繁榮。

2. 完善之港埠設施將吸引民間使用新型運輸船機,改善海運焦桐品質。

3. 促進金門地區發展海上遊憩產業,刺激相關產業建設及消費需求。

4. 均衡區域發展,增進民眾向心力。

 


工程業已發包,現也施工中,說再多的話已無用,只想替大家保留一份記憶,記得這兒曾經是個美麗的海灣。

橋都在建了,繼續碼頭工程不知有何意義?看告示牌上說的所謂 "工程效益",只能哈哈大笑罷了!

九宮碼頭_54.jpg  

這是2003年夏天時的海灣,那時岸邊停車場也尚未興建。

 

九宮碼頭_41.jpg
這是建了停車場後的海灣

九宮碼頭_44.jpg

 

以下照片中的景色將於近期內消失

九宮碼頭_56.jpg

九宮碼頭_55.jpg

九宮碼頭_53.jpg

九宮碼頭_52.jpg

九宮碼頭_47.jpg

九宮碼頭_40.jpg  

 

工程已在進行中的現況

九宮碼頭_51.jpg

九宮碼頭_46.jpg

九宮碼頭_45.jpg  

九宮碼頭_48.jpg  

這是另一項工程:

增建大小金門間客運專用浮動碼頭

開標時間        099/12/17 10:00       

預算金額        164,109,723 

得標廠商        達威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決標金額        142,606,678  

  底價金額        148,500,000

未得標廠商    樺棋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標價金額        144,200,000

未得標廠商    三聯發工程有限公司 

  標價金額        159,483,324                   

未得標廠商    松聯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標價金額        151,800,000   


99.12.17開標,100.01.11決標,100.02.08完成簽約,目前已開始生產鋼管樁及浮台,預計於100年12月完工。 

 


 

相關資料閱讀:

 

九宮碼頭兩項工程達共識

2010-04-23  金門日報社  記者 莊煥寧/烈嶼 報導

 關於「九宮碼頭港區北防波堤及突堤碼頭延建工程」根據工務局的說明,縣府委由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設計之「北防波堤工程」及「突堤碼頭延建段工程」業經細部設計審查及召開說明會後完成細設定稿,並於去年九月四日將該計畫書陳報交通部,交通部責由金門建港小組召開會議審查該案,決議請原工程顧問公司「就金門大橋於九十九年三月二十二日核定興建後,該計畫應配合檢討修訂,並重新檢討計畫客貨運量及估算計畫期程」。

 對於交通部的意見,縣府研擬的因應對策中,其一為,因外廓防波堤之增建主要在改善港區靜穩度、提升船舶操船安全性,該設施為港區構成之基本要件,提報之計畫僅增外廓防波堤與碼頭增建無關,且不受金門大橋興建而影響客貨運量,建議維持計畫方案。另外,若交通部認為所提計畫有檢討縮減規模之必要,經顧問公司以改善港區靜穩度為要件分析評估後,以減做北防波堤之陸地銜接段,該段可俟未來發展需求再與碼頭腹地一併興建。

 對於許多工程的設計,鄉長洪成發表示自己的看法,他說,設計規劃公司有時對於工程的經費甚至比較誇大,在尊重專業之餘,縣府應該有自己的主見,而規劃公司對於海流、海象及潮汐風浪的數據,有時還不如在地業者的瞭解,而且該工程的總經費六億元,但並沒有增加船席,錢應該花在刀口上,應考慮實際的作用。像是湖井頭遊艇碼頭的興建也需要。

 在經過充分說明與溝通後,初步達成的共識為:就整體規模,應朝向提升靜穩度、經濟及其未來發展為前提,評估檢討工期與經費,再向中央爭取核定。

 

建金門大橋九宮港區功能將作調整

2010/5/9 記者翁碧蓮/縣府報導 

   因應金門大橋興建,金門縣政府重新評估九宮港區擴建規模與功能,昨邀集交通部、建港執行小組等相關單位開會研議港區及碼頭的配置方案;縣長李沃士裁示,配合大橋施建研擬建港新方案並呈報中央爭取奧援,他強調,「金門該做還是要去做;不做,金門就永遠沒有發展的機會。」

   這項「九宮港區北防波堤及突堤碼頭延建段工程-就金門大橋核定興建後之修訂配置會議」,昨上午九時三十分至十一時三十分假縣府第三會議室召開,由李縣長主持,縣府各局室主管均與會參加,同時邀請交通部高雄港務局、建港執行小組、烈嶼鄉公所代表等等出席。

   縣府對九宮港區擴建,最初是基於客貨需求量劇增,擴建港埠設施。其次,突堤碼頭空間有限、交通船浮動碼頭遮蔽不佳,需改善動線及擴展港區空間。同時考量小金門具有發展為海洋遊憩重要據點之潛力,擴建九宮港區發展觀光實有其必要性。目前配合金門大橋年底動工,整個擴建方向將作調整。

   據李縣長指出,九宮碼頭定位不明,導致建港事項遲遲無法執行,金門大橋被中央核定動工,也提供九宮港區功能角色新的思考機會,但不希望九宮港區重蹈水頭商港施工停滯的後塵,先前水頭商港曾停頓一段時間,他強調,港區建設重要,攸關金門進出口營運與整體發展。

   針對金門大橋建蓋後,李縣長說,將來大小金門主要發展目標是「遊憩船」,遊憩船將停靠在水頭港,抑是九宮港?至於,貨船如砂石船等停靠的位置,皆需列入擴建的考量;可預期大橋建好,相對客運船會減少,但在發展觀光過程,仍需考量搭客船者需求,因此,他希望朝此兩大方向去思考規劃,以發揮預期功能。

   有關港區方向規劃,李縣長認為,九宮與水頭港區發展應作整合性開發,包括料羅碼頭、新湖漁港與羅厝漁港等港,均要與大橋作實質規劃與需求的呈現;最重要是思考開發利益是否值得,不要一味只做公共建設,因其新增土地價值相當高,以此向說服中央及證明投資效益。

   李縣長說,大小金交通除維持目前運量,未來碼頭朝遊憩新功能發展已是必然趨勢,因將來大橋蓋起來所要發展是觀光「遊湖式」的小船,而非大小金之間客船;兩岸之間遊艇會是發展的重點項目,所以新案提出應著重功能性描繪與轉換,並對建設期程逐步修正。

   李縣長指出,金門大橋一旦建蓋完成,估計五年內,大小金門的交通船可能派不上用場,浮動碼頭也會不見了,屆時海上出現將是40人小型海上遊憩觀光船,以及遊憩艇停泊港與碼頭,不再是供太武輪、仙洲號等客運輸船行駛與停靠碼頭,換言之,現有交通船可能會自然消失。

   李縣長希望針對九宮港區及碼頭研擬新案呈報交通部,除配合大橋重新規劃過程與調整方向,原來功能局部保留,其他方向則導入遊憩,同時呈現投資概念;李縣長主張將「金馬中長期發展計畫-小金門遊憩港」融入其中,並列入評估說明,以符合中央政策「投資金門、發展金門」的目標。

   至於,有關分階段概念,涵蓋分階投資、分階施工,李縣長要求將投資報酬率一併向中央說明;李縣長說,縣府已編列六億,目前「卡」在角色定位問題無法執行,所以第一步先爭取中央認同,若中央手頭有困難,地方也會一階段一階段推動,展現金門建港迫切需求與決心。

   針對九宮港區碼頭定位、南防波堤往外延伸、遊艇碼頭設置、港灣航道劃定、港型與空間運用涉及其功能等等,與會烈嶼鄉公所代表、前高雄港務局總工程司郭石盾、現任高雄港務局總工程司蔡添厚、交通部運研所港灣研究中心主任邱永芳等等均提出獨到見解及寶貴的建言,過程研討熱絡。

   根據顧問公司提報指出,九宮港區規劃前曾先進行「水深測量」及「地質震測」工作,且依現調成果提出三個整體平面配置進行後續「港域靜穩數值模擬」之工作,並選最佳配置及考量擴充陸域填築面積而進行微調後,再依核定配置進行「水工模型試驗」,以及進行「鑽探試驗分析」。

   顧問公司表示,因應金門大橋興建後,交通部要求重新評估開發規模之修改方向,總工程經費約為18.1億元。原核定方案總工程經費約為新台幣26.1億元。針對原計畫船型(1000DWT貨輪)中,港口及航道寬度、航道長度、航道水深、迴船池水深及直徑等港域配置均有很大改進空間。

 

金門縣烈嶼鄉民代表會第九屆第八次定期大會第三會次會議 

(資料來源:金門縣烈嶼鄉民代表會第九屆第八次定期大會議事錄  原稿照抄

會議期間:民國9957~518

林代表長征:目前我們一些鄉村整建,零星工程之外,並沒有其他的重大建設。像之前我們開會有像九宮的擴建,或是港區這方面一些重大建設,是不是有在執行當中。

洪鄉長成發:向吳代表報告,有關九宮碼頭那北防坡堤,那原本今年度縣政府已經預列五億九仟多萬元,那整個的規畫,因為後來送到交通部審查的時候,他們是認為金門大橋如果今年底或明年初動工,動工以後是不是這個港區,還有沒有需要再擴建就對了。之前工務局的局長跟港務處,也有到鄉公所來跟我協調過,原本他規畫整個是凸堤再建204公尺,那北堤是400多公尺。但是我認為是實際上,我們現在雖然說整個預算通過以後,實際上我們整個九宮碼頭擴建,也是要配合現場的需求就對了,也不需要說投資那麼多錢。那因為那時候我跟局長他們講過,就是說我們現在投資,如果投資五億多的預算,但是我們沒有辦法增加到一個船席,所以以後做了以後可能會被人家罵。那我是建議北防波堤一定要做,要做可能就是把這個大概只做200多尺這樣子,那是前幾天,我現在日期忘記了,那天我剛好這邊有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