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常見的昆蟲  紅星斑蛺蝶

紅星斑蛺蝶_02.jpg  

學名:Hestina assimilis formosana

科名:鱗翅目(Lepidoptera) 蛺蝶科(Nymphalidae)

別名:紅斑脈蛺蝶、紅星胡麻斑蝶、黑脈蛺蝶、紅環蛺蝶、紅珠蛺蝶

 

紅星斑蛺蝶_10.jpg   

    本種翅的斑紋有些許類似青斑蝶類,但其後翅亞外緣與臀區的四枚鮮紅圓斑,可與其他斑蝶與蛺蝶區辨。卵綠色,球形,表面有縱走脊。幼蟲頭部綠色,具一對鹿角分叉的角狀突起,體色則為綠色,表面密佈細小瘤點,背部中央有四對鱗狀的突起,其中的第三對相當明顯。蛹為懸蛹。


紅星斑蛺蝶_05.jpg

紅星斑蛺蝶_01.jpg  

    成蟲前翅長約37-44 mm。翅膀底色為黑色,前翅散生許多白灰色帶藍的線斑及斑點,後翅呈條帶狀伸至基部,端部有紅斑,,雌蝶紅斑中央凹陷呈M型,翅腹面與翅表面斑紋同,從後翅腹面可看到8-9條白色線狀的條紋,末端有4-5枚內鑲黑色的紅斑,外緣線由許多白色斑點排列。雌蝶與雄蝶非常類似,唯體型較大。 

 

紅星斑蛺蝶_09.jpg

紅星斑蛺蝶_04.jpg

紅星斑蛺蝶_03.jpg  

    幼蟲寄主石朴、朴樹,成蟲 3 - 10 月間活動,喜歡訪花,吸食腐果、樹汁及動物糞便。

 

紅星斑蛺蝶_06.jpg   

後翅腹面近肛角有4-5枚鮮艷的紅斑


紅星斑蛺蝶_07.jpg  

翅面有放射狀的灰白帶藍的條紋,末端點狀排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