蛤蟆與晨雞

nEO_IMG_DSC_0050.jpg 

原文:

子禽問曰:「多言有益乎?」

墨子曰:「蛤蟆蛙黽,日夜而鳴,口乾舌擗,然而不聽。今觀晨雞,時夜而鳴,天下振動。多言何益?唯其言之時也。」

 

語譯:

     墨子有個學生叫子禽,有一次他問墨子:“老師,您認為多說話有好處嗎?”

  墨子回答說:“你看那生活在水邊的蛤蟆、青蛙,還有逐臭不已的蒼蠅,它們不分白晝黑夜,總是叫個不停,以此來顯示自己的存在。可是,它們即使叫得口乾舌燥、疲憊不堪,也沒有誰會去注意它們到底在叫些什麼,人們對這些聲音早已是充耳不聞了。現在你再來看看這司晨的雄雞,它只是在每天黎明到來的時候按時啼叫,然而,雄雞一唱天下白,天地都要為之振動,人人聞雞起舞,紛紛開始新一天的勞作。兩相對比,你以為多說話能有什麼好處呢?只有準確把握說話的時機和火候,努力把話說到點子上,這樣才能引起人們的注意,收到預想的效果啊!”

  

聽一聽那聒噪的蛙鳴


    今天下午是第六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的頒獎典禮,我選擇留在金門等待成績的揭曉。

    開設這個部落格也快2年了,真正投入也才1年半的時間。當初創設這個部落格的原意是受珍。古德女士「唯有瞭解,我們才會關心;唯有關心,我們才會採取行動;唯有行動,生命才會有希望。」這句話的感召,想提供島民一個意見交流的平台,並收集烈嶼相關資訊供大家發表個人的看法,讓公共議題不再只由幾個人來決定、讓有權力的人能聽到不同的聲音。但由於參與的讀者寥寥無幾,幾乎成了我的獨白,所以後來將部落格更名為「烈嶼觀察筆記」,其中轉折實非我意。

    這一段時間來,我投入了大半的時間與精力,共發表了855篇的文章,獲得了1696篇的迴響及來自70個國家,177,469人次的閱讀。發表的照片有562本,共12,390張,這數量也真可觀。

資訊2.jpg

資訊1.jpg  


    昨夜米雷過境,下了一陣豪雨,久已不曾聽聞的青蛙再次的聒噪整夜,輾轉反側難以成眠,直至雞鳴方入夢。

    醒來感觸頗深,這段時間來我到底扮演的是那聒噪的蛤蟆、無頭的蒼蠅,還是司晨的雄雞呢?

   也許不必在意,是蛤蟆是蒼蠅,如果能帶給這座島嶼一些不同的聲音,總比一隻不叫的雄雞來得有意義些。

   得不得獎,好像也不是那麼重要,讓更多的人來關心這座島嶼才是我要堅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