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老碉堡。東昇

烈嶼老碉堡。東昇_03.jpg

『東昇』,此堡並無構建部隊的落款及建築年代,但從堡體外觀及施工材料研判,此堡應建於民國40年代。取名『東昇』還很少見,常見的是成功、凱旋、反攻等較陽剛之名。


烈嶼老碉堡。東昇_02.jpg

如非此次排雷,可能還是藏身於雜草叢中。


烈嶼老碉堡。東昇_10.jpg

這是一座伏地堡,大半低於地面。


烈嶼老碉堡。東昇_01.jpg

入口位於交通壕溝內,不細看還以為大門被土石掩埋。


烈嶼老碉堡。東昇_04.jpg

烈嶼老碉堡。東昇_07.jpg 烈嶼老碉堡。東昇_06.jpg

門上的對聯依稀可辨:漢賊不兩立,王業不偏安

漢賊不兩立,乃諸葛亮於《後出師表》首言之,曰:「先帝慮漢賊不兩立,王業不偏安, 故托臣以討賊也。」此處之漢是指漢朝帝統,賊是指曹魏政權。漢賊不兩立指蜀漢與曹魏不能同時並存。 

1949年,政府遷台後,為了表達對中國共產黨執政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力爭聯合國「中國席位」的反對,而成為其口號之一。


烈嶼老碉堡。東昇_09.jpg

大門的水泥門板,已有一扇損壞


烈嶼老碉堡。東昇_08.jpg

陡峭的台階,可預測此堡應直通海灘。堡內是簡易的土洞再塗上水泥,洞內情況不明,待有緣人結伴一窺。

烈嶼老碉堡。東昇.jpg  

埔頭貓公石海岸這一段崖壁,這幾天排雷將植物都清除乾淨,原來東昇堡的射口真的就在海灘上。


arrow
arrow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