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老碉堡。反攻

烈嶼老碉堡。反攻_1652.jpg

    『反攻』,由蓮安大隊特六區隊建於中華民國四十年十月三十一日。

    196師代號潮安部隊,旗下三團:正安、篷安、雅安,師長張定國將軍。

    這座碉堡就目前所知,應是烈嶼建造年代最早且唯一尚完好的碉堡

    同時期(中華民國四十一年五月一日)蓮安大隊第七區隊也建了座『凱城』,請參閱:烈嶼鄉老碉堡--凱城


烈嶼老碉堡。反攻_1650.jpg

    碉堡旁有道牆隔開兩座碉堡,是二座還是一座,因為碉堡入口處塌陷,進入困難,所以就無法得知。


烈嶼老碉堡。反攻_1651.jpg

    從入口兩側來看,用的是拆民宅的石塊建成的,由台階深度研判,此堡射口應是在海岸高潮線上。


烈嶼老碉堡。反攻_1649.jpg

    碉堡另一側是塌陷的地道,簡單的土洞不知通向何處?膽小不敢冒然進入,所以就無法得知。

 

雅安三中隊_03.jpg

由雅安三中隊特三區隊建於中華民國四十年秋天的一座碉堡。

雅安三中隊_02.jpg  

此碉堡由於海岸侵蝕,現已大半被埋入砂中,不過整體還算完整。


    烈嶼島上目前倖存且年代超過一甲子的碉堡已所剩無幾,當眼看一座座碉堡消失在烈嶼的地平線上,相關單位應能擬出一套管理及保護的方法出來,讓後人見證曾為戰地的那一段歲月。

arrow
arrow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