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121  蔓蟲豆

豆科-蔓蟲豆_11.jpg  

學名:Cajanus scarabaeoides (L.) du Petit-Thouars

科名:豆科(Leguminosae)  木豆屬(Cajanus)

別名:倒地一條根、一條根、三葉金、蟲豆、蔓草蟲豆、假地豆、地豆阜、山豆根


豆科-蔓蟲豆_03.jpg     

    蔓蟲豆在金門,常見自生於曠野、路旁或山坡草叢中,其根部形態雖非單一主根,而多支根,但多年以來一直為金門地區一條根藥材的來源植物之一。

    根據中興大學葉茂生教授調查結果:金門一條根(野生大豆)共有澎湖大豆、蔓蟲豆及闊葉大豆等三種。目前金門推廣之品種為闊葉大豆(Glyine tomentella Hayata.)

    烈嶼鄉目前田野一條根的分布及數量已極少見,這幾年來野外可見到的也只是蔓蟲豆較多。

闊葉大豆.jpg

闊葉大豆


澎湖大豆.jpg  

澎湖大豆


豆科-蔓蟲豆_07.jpg 

蔓蟲豆

豆科-蔓蟲豆_11.jpg

    蔓蟲豆為豆科二年生,蔓生或纏繞草質藤本,莖纖弱,長可達2公尺,具細縱稜,幼嫩部及花序密被銹色短毛。


豆科-蔓蟲豆_02.jpg

豆科-蔓蟲豆_06.jpg

    三出複葉,近革質;托葉小,卵形,被毛,常早落;頂生小葉倒卵圓形或橢圓形,葉先端圓或橢圓而微凹,基部橢圓;側小葉圓或橢圓,葉柄長0.2公分,先端橢圓而微凹,基部漸尖不等邊,葉片厚紙質,葉面被黃白色絨毛,葉背平伏稀疏白色短絨毛;腋生總狀花序;花萼筒狀,4裂,裂片線狀披針形。


豆科-蔓蟲豆_10.jpg

豆科-蔓蟲豆_04.jpg

豆科-蔓蟲豆_05.jpg

    黃色蝶形花冠,旗瓣倒卵形,有暗紫色條紋,基部有呈齒狀的短耳和瓣柄,翼瓣狹橢圓狀,微彎,基部具瓣柄和耳,龍骨瓣上部彎,具瓣柄;二體雄蕊;子房密被絲質長柔毛,有胚珠數顆。


豆科-蔓蟲豆_12.jpg

豆科-蔓蟲豆_13.jpg

豆科-蔓蟲豆_14.jpg

    莢果長橢圓形,密被褐色毛,種子間有明顯的縊縮,成熟莢果黃褐色;種子數3~6粒,黃褐色,橢圓形,表面有光澤,一側有假種皮。花期10~3      

 


      全世界野生的大豆約有18種之多,由於果莢、果實非常細小,不像栽培種大豆之肥美,因此大多不具農業經濟上的價值;但是由於具有耐旱、抗病等特性,因此在種原保育、農藝上仍然具有其重要性。在金門野外可以見到「闊葉大豆」及「澎湖大豆」兩種野生的大豆(註:應是三種),其根部在金門均作為一條根藥材來使用。在中國大陸,闊葉大豆的中文學名為「短絨野大豆」,被列為該國1999年8月間國務院批准:「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名錄」中第一批的〝珍稀瀕危植物〞,不得隨意採集。 

        過去數十年來,本地駐軍及居民常在各地尋覓掘取金門一條根自用或出售,由於需求量大,經常性及大量競相採挖的情況下,使得野生者日趨稀少,並漸頻臨絕跡。物稀為貴之下,金門一條根的乾燥藥材一市斤(500公克)的售價,在多年前即以千元計。金門農業試驗所為保護地區植物資源,並妥善加以保存與開發利用,因此從1987年開始進行闊葉大豆的人工栽培試驗,其後兩年間進行人工栽培法及不同栽培密度對一條根性狀與產量影響的研究,從1993年開始示範栽培並積極從事一條根人工栽培推廣。金門農業試驗所選用了闊葉大豆來復育、推廣栽培此一藥用植物,分析其背景原因,主要為:一、當時該品種在金門分佈最廣,到處都有;二、當時居民所採用之一條根以該品種為主;三、種子採收較容易,發芽亦較一致,較好,人工栽培比較容易。 

        由於一條根屬於民間藥,過去少見於傳統醫藥典籍記載,亦缺乏近代有關成分、藥理學上的研究資料。近幾年來金門縣政府及其相關農政主管單位、部分一條根業者因此十分積極地爭取及籌措經費,延請學者專家協助,共同投入金門一條根在學理上的研究,此對於響應政府發展生物科技產業政策,研究開發本土性、特色性、傳統性的中草藥成為符合現代醫藥、衛生管理規定及科學化、國際化產品的目標,絕對具有相當正面的意義。 

        這幾年來,經過中國醫藥大學等學術研究單位在藥理學、天然物化學上的實驗論證,初步發現了闊葉大豆根部水粗萃取物具有清除自由基或抗氧化的能力;動物試驗中發現闊葉大豆根部水粗萃取物能增加實驗動物腸內益生乳酸菌的菌叢數目,增加腸道中幾種消化及抗氧化酵素的活性,而且能促進胃腸蠕動;卻不影響胃酸分泌的作用,顯示其對胃腸功能具有一定的改善作用;另外,對實驗之高血脂蒼鼠,闊葉大豆根部水粗萃取物能降低其總膽固醇(T-Chol.)、低密度脂蛋白(LDL),增加高密度脂蛋白(HDL),顯示其對高脂血症具有一定的改善效果,其作用類似對照西藥probucol的效能,而具預防動脈粥狀硬化的可能性。在抗發炎試驗中,也發現闊葉大豆根部乙醇粗萃取物對緩動素(bradykinin)及角叉菜膠(carrageenan)所誘發炎症的抑制作用明顯;另外,也發現高劑量的闊葉大豆根部乙醇粗萃取物能抑制第四型(遲發型)的過敏反應。闊葉大豆相關的成分、藥理有待更進一步再深入加以研究探討。 

        對闊葉大豆根部水粗萃取物所進行的各項安全性評估實驗,顯示其急性毒性大於10g/kg(大鼠)(相當於乾品80 g/kg)。28天餵食毒性試驗及 90天餵食毒性試驗的結果顯示其安全劑量在1.7 g/kg(相當於生藥乾品15.45 g/kg)以下。致畸試驗中未見有引起致畸胎之作用。以沙門菌回復突變測試法(Amest test)及鼷鼠骨髓細胞之微核測試法來評估闊葉大豆的基因毒性,在Amest test中使用劑量為衛生署所公告「健康食品安全評估方法」中的3~12倍下,在微核試驗亦使用了最高劑量(10g/kg),但結果均顯示闊葉大豆根部之水粗萃取物並無致突變作用。考察闊葉大豆根部藥材(金門一條根)在人之習用劑量通常不太可能高於15g/kg ,因此闊葉大豆根部在適當的用量下,基本上是相當安全的。

        目前金門市售的金門一條根除少數為野生外,大抵以農試所推廣農戶栽培的2~3年生根部藥材為主,每年推廣栽種的面積受一條根業者者需求的影響很大。闊葉大豆為一種野生大豆,與栽培種大豆相比,具有抗病性、耐旱及對土壤適應性強的優勢,作為沿海荒地的植被有披覆、水土保持等優點。將其莖、葉作為綠肥、飼料使用,根部繼續研究並開發為保健產品似實有其發展潛力。

 

資料來源:金門農業試驗所

http://www.kinmen.gov.tw/Layout/sub_F/ArtHtml_Show.aspx?ID=9b937839-313f-4d29-afb7-40ec075245d1&path=2030

arrow
arrow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