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潮間帶生物  大玉螺 

大玉螺_07.jpg     

學名:Polinices didyma didyma

科名:玉螺科(Naticidae)  無臍玉螺屬( Polinices )

 

大玉螺_05.jpg  

大玉螺_02.jpg

    貝殼近橢圓形,質厚。殼表為灰褐色,縫線下具白色和深褐色的色帶,且具網狀雕刻。殼頂為黑色,殼底淡白色。臍盤大型,深褐色,臍盤上有臍溝,將其分為兩葉,兩葉大小約相同。臍孔大而深,被臍盤遮住大部分。螺塔低,殼口半圓形,褐色。口蓋角質,褐色,半圓形,與殼口等大。大小約4~7公分,這是台灣玉螺類最大型的一種。


大玉螺_06.jpg

大玉螺_04.jpg 

  分佈:台灣西岸和宜蘭地區、日本南部、琉球、中南半島、印度洋、南太平洋等海域。台南以北地區產者無毒,但台南以南地區產者有毒,毒性仍以肌肉毒性最高,毒成分為河魨毒。


大玉螺_01.jpg 

    跟一般田螺一樣大小的大玉螺,看似沒甚麼特殊之處,但牠卻是螺貝類的殺手,退潮時在潮溝中,可見到牠用發達的腹足潛入沙中爬行搜索其他貝類,只要發現貝類牠會用腹足包住貝類防其脫逃,接著用牠的齒舌在貝殼上鑚洞,然後注入消化酶把肉質軟化後吸食。


大玉螺_03.jpg

被大玉螺鑽洞的花蛤.jpg  

這顆被大玉螺鑽洞的花蛤,圓形的洞,是大玉螺索命之吻的標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